内蒙古召开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勿日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17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10月17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民族问题研究学者、专家,现场共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我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

理论研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致辞中说,做好党的民族工作,关键在于胸怀“国之大者”。这个“国之大者”,就是着眼着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通过艰苦努力,汇聚起各民族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磅礴伟力、时代强力、砥砺恒力。这个“国之大者”,就是要在民族工作这个问题上,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民族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新时代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协调推进司副司长王海青在主旨发言中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从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体系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最新理论政策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民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新的论断,对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予以坚持,对一些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了重塑性的改革;从我国民族关系发展进程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关系发展的更高阶段;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角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核心要素;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角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延中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我国民族理论研究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新时代的中华民族观,这是一个新的民族观,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不仅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很强的理论创新特色,相关论述澄清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民族工作的不少理论误区和实践困惑,必然对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理论研讨会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主题举办了4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