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非遗保护与文旅如何融合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0:00丨来源:石榴云丨作者:阿比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对口援疆19省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非遗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围绕新疆非遗保护、活化利用、文旅融合等工作重点积极建言献策

10月14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座谈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对口援疆19省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非遗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围绕新疆非遗保护、活化利用、文旅融合等工作重点积极建言献策。

打响“和田礼物”品牌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吕飞虎:新疆的非遗保护要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非遗品牌,创新和开发非遗文创产品。未来,北京市将加强援疆非遗人才培训计划,引导吸引北京非遗龙头企业挖掘和田非遗资源,共同开发非遗旅游品牌“和田礼物”,实施和田品牌发展工程,示范带动当地“非遗+旅游”高品质发展。

编制《巴州非遗旅游地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在文旅融合发展中保护和传承非遗是一种有效的措施,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文化润疆,助力新疆非遗事业发展。未来河北省将通过提供经验指导,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同编制《巴州非遗旅游地图》,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利用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工坊等业态,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两地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

推动非遗项目进景区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少卿:推动非遗项目进景区,既提升了旅游品质,也使非遗项目得到了活态传承。新疆的非遗有着深厚的内涵,涵盖了民生的方方面面,在非遗项目中加入一些创意设计,让非遗进景区、校园、社区、农村等,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扩大非遗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融入现代时尚元素

广东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非遗办四级调研员邱文清:非遗应该要对更多年轻人普及宣传,应该在保持独特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以线上直播与线下展示相结合以及“非遗+电商”“非遗+拍卖”的新模式,为非遗文创产品拓宽传播渠道。

助力新疆非遗拓展市场渠道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发挥上海市场化优势,助力新疆非遗拓展市场渠道。利用上海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平台,发挥好电商平台和市场营销资源等作用,为新疆非遗产品及非遗文创提供更大市场空间。

加大新疆非遗宣传报道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新疆非遗应该要挖掘更多的文化资源,提升更多的含金量。通过各地相互交流互动,多层次多角度加大对新疆非遗的宣传报道,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这些灿烂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