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绿锁黄沙!内蒙古规划5年治理2650万亩沙化土地

发布时间:2021-10-19 15:3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后5年,内蒙古将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规划到2025年完成265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进一步实现织绿锁黄沙。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后5年,内蒙古将坚持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规划到2025年完成265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进一步实现织绿锁黄沙。

这是内蒙古进行飞播治沙造林

内蒙古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荒漠化土地面积达9.14亿亩,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的23.3%;沙化土地面积达6.12亿亩,占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的23.7%。

这是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项目区

据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治沙造林处处长张根喜介绍,今后5年,内蒙古将科学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实行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促使沙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张根喜说,对已治理的沙化土地,内蒙古要加大荒漠植被保护力度,促进荒漠生态系统修复,巩固建设成果。对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在全面保护荒漠植被的基础上进行规模化集中治理,提高沙区综合植被盖度。对沙化严重、暂且不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要优化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布局,扩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规模,提升封禁保护质量,促进沙区植被恢复。

这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群众在乌兰布和沙漠植树造林

内蒙古将坚持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造林种草治沙与飞播造林种草治沙及封沙育林(草)相结合,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多项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实现沙化土地综合治理。

这是内蒙古阿拉善盟群众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梭梭

据了解,内蒙古将根据防沙治沙的实际,以治沙、治水、治碱为重点,积极使用乡土植物种,科学配置防治模式;加大先进技术示范应用力度,在不同区域采取相应的技术模式进行重点治理。

目前,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内蒙古森林覆盖率达2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5%,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实现“双减少”,部分地区呈现出“荒漠变绿洲”的景象。(文/图:新华社记者李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