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全力以赴绘就民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9-30 14: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在发展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期盼解决的老旧小区改造、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真是一天比一天红火!”9月20日,今年45岁的霍林郭勒市新六十栋社区居民王玉梅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住的是低矮破旧的地窨子,一家人过得紧巴巴的,而现在她家住上了110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不仅如此,她还在家门口找了份保洁工作,日子过得富足充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在发展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可用财力的70%用于民生领域,投入6.3亿元实施人大票决制民生实事39项,群众期盼解决的老旧小区改造、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城市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绘就了一幅幸福的民生新画卷。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2021年以来,霍林郭勒市坚持把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作为优先目标,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创新机制举措、优化服务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1—8月,霍林郭勒市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400人,计划任务1100人,完成任务的218.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2人,计划任务200人,完成任务的10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6人,计划任务150人,完成任务的84%;城镇登记失业率3.7%,2021年年初计划控制指标为5%,低于控制计划1.3个百分点。

优教育夯实民生之基

“现在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已经越来越好了,不用为孩子的受教育环境担忧了,学校离家也非常近,这样接送孩子方便多了。”市民王永利女士对孩子入园上学非常满意。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风雨操场”铺装工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程,目前,新建第四幼儿园现已投入使用;第七幼儿园已开工建设;第二幼儿园正在办理前期工程手续,几所幼儿园的新建使用提高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实验小学风雨操场、第一小学西校区风雨操场及改扩建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同时,落实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284万元和本级市政资金30万元,为第四中学、实验小学、苏木中心校装备4个微机室、2个科学实验室、5个音美专业教室、构建蒙校数字IP校园广播系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电子白板“班班通”,学校计算机教室、地理教室、录播教室等新型多功能教室全市领先。

医疗保障让群众病有所医

为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持续深化医疗改革,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92.04%。同时,投资近4.5亿元完成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及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基本完成中蒙医医院、社区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远程医疗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影像、超声、心电等电子病历共享调阅,预约挂号、网上就诊已成为常态,医保实现即时报销、异地结算,群众看病就医走进“扫码”新时代。

(文: 皓月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