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观锡林郭勒千里草原 | 看最勇敢的牧人驯最烈的马

发布时间:2021-09-29 17:24: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和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就在明天!9月30日,锡林郭勒将“草原”送到你身边,带领观众走进千里草原的影像世界......

就在明天!9月30日,锡林郭勒将“草原”送到你身边,带领观众走进千里草原的影像世界......

作为此次摄影展策展人之一,摄影师和平用镜头记录数以千计辽阔草原醉美瞬间。此次,他将携最具代表性的摄影佳作参展。让游客身在北京,心到草原。

上期《跟随摄影师和平在北京国际摄影周邂逅千里草原》一经发布,大获好评,粉丝留言称:“没看够!”

体贴如小编,火速联系摄影师和平,在活动即将到来之际,再分享一组力与美较量的牧人驯马图。

仍然意犹未尽?9月29日至10月11日,相约中华世纪坛,打卡“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摄影展吧!

【摄影师·说】

辽阔而广袤的锡林郭勒草原,因其悠久的游牧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让世人向往。古老动听的牧歌伴着蒙古马奔驰的蹄声,演绎出游牧文化多彩的乐章,乐章中蒙古马与牧人组成强劲的音符,是游牧文化乐曲的高潮……

从古至今,蒙古族对马有种热烈而深厚的感情,蒙古马在蒙古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是蒙古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蒙古族放牧远行,蒙古马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嫁娶新人,要以骏马为坐骑;草原盛会,赛马、驯马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蒙古族民间传说和歌谣中,对蒙古马的赞颂更是举不胜数。

蒙古马不仅是蒙古族生产、生活须臾不离的伙伴,更是他们民族幸运昌盛的象征,所以,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民族史诗。

蒙古族驯马是畜牧生产中必备的技能,也是体现牧人勇敢和胆量的一种马文化活动。据《蒙鞑备录·马政》载:“其马初生一二年,即于草地苦骑而教之,却养三年而后再乘骑。”马驹断奶后,在草地放牧,二年后开始调教。蒙古马在调教中,牧人选择那些从末被骑过的生马,它们性格暴烈,见人连踢带咬,无法靠近,这时就需要一位娴熟而勇敢的骑手来骑乘骏马,手持套马杆来驯马。 

蒙古马被套住后,牧人需紧握套马杆子,否则就会被它挣脱,甚至把牧人甩下来。奔跑一段路程后,驯马手接近生马,乘机敏捷果断地跳上马背,随着马的顽悍和倔强的姿势而顺水推舟,不断改变骑法来应对,直到马声嘶力竭,被迫制服为止。

我所拍摄的这组蒙古族牧人驯马图片,用纪实手法记录了牧马人在草原上驯马的精彩瞬间,图片中的蒙古马有乌珠穆沁马、阿巴嘎黑马、上都河马、苏尼特马,这些都是蒙古马中的优良品种。图片中马的姿态与牧马人的角力,相互之间的抗衡、马的不屈服,弘扬着蒙古马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时也传递出牧马人的勇敢和智慧,这也是草原文化能永盛不衰的根本所在。

这组蒙古族健儿驯马,是蒙古族传统的一个马术项目,和“男儿三技”一样体现蒙古族勇敢和胆量的一种马文化活动。在影像中你可以看到神骏驰八表,横行若风雷的蒙古马;也能见到快蹄奔山岳,疾飞起烟尘的神骏;更能感受到骐骥逢良主,飘然自雄逸的人马和谐的快乐。

做为一个蒙古族摄影人,我拿起照相机记录古老游牧文化,让更多热爱草原的人分享草原悠久的牧歌,欣赏四蹄腾飞的骏马,感受人马的和谐-------这就是我永恒的追求。









































【摄影师简介】

和平,蒙古族,中共党员,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苏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首席代表、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农业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艺术顾问、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主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2014被选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德艺双馨”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推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被评为蒙古国国家摄影联合协会授予“摄影最高荣誉”奖,2019年被聘为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评委。

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第十届艺术创作“萨日纳”最高艺术摄影大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金奖,荣获“中蕴杯”国际马文化摄影神骏大奖,艺术创作已被《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一书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