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林下种植中草药 绿色发展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坚持“生态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沙棘套种蒙中药材产业发展,让蒙中药材种植成为绿色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庆和镇坚持“生态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沙棘套种蒙中药材产业发展,让蒙中药材种植成为绿色发展新亮点,成为百姓致富增收的幸福产业。

2018年,庆和镇与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签订林地流转合同,合力打造高品质蒙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项目。在这之前,庆和镇全镇16个村、138块荒废林地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唤醒这些“沉睡”的资产,镇上与企业合作发展沙棘等蒙中药材种植产业。

沙棘本身也是一种林果树种,庆和镇又进一步探索在沙棘林下套种桔梗和甘草,经过两年多培育,一排排整齐的沙棘树在秋风中轻轻摇曳,一团团一簇簇的果实引人注目。海天药业还投资1.4亿元配套建设沙棘加工、蒙中药材初加工和中药饮片厂,预计今年十月加工厂可以投入加工生产。据企业负责人张琪介绍,“质量上和药效上都是优质的,五年以后一亩地预期年利润在2000块钱左右。”

发展沙棘等蒙中药材种植产业,也带动了庆和镇老百姓的务工收入。在一片紫色烂漫的桔梗地里劳作的邹基平,正是在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他曾经种地、种西瓜,但收益并不可观,然而在基地负责管护工作以来,随着药材长势良好,他的收入越来越多了。邹基平说,现在不用出远门就把钱能赚到,一年能挣七万多块钱呢。

庆和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常亮说:“企业的入驻给我们村民带来更多的是务工机会,每年的务工收入大约在500万元左右。”药材从基地种植、品种研发到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庆和镇的蒙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目前,庆和镇沙棘的栽植面积达到2.5万亩,套种中药材2万亩左右。昔日的“荒废”土地真真正正变成了带动村民富、村屯美的绿色“聚宝盆”。

(文:安静  孙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