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党建引领聚合力养老服务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高效整合基层党支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有生力量,全面启动“老年人关爱工程”,打通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党工委着眼辖区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模式,高效整合基层党支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有生力量,全面启动“老年人关爱工程”,不断满足辖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打通社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关爱驿站”,激发服务新动能。“老年人需求不多,最主要是身体健康,经常给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把大家聚在一起看看演出,热热闹闹,我们就感觉非常幸福了”。退休老人李军在参加完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后对记者说。今年,沙尔呼热街道党工委瞄准辖区老年人口多、养老服务滞后等问题,依托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一打造老年人“关爱驿站”,高规格配备血压计、血糖仪、体重仪、应急医疗箱等医疗用品,无偿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法律维权等专业服务,打造专属老年人的“快乐老家”。同时,积极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专业人士组建一支养老顾问团队,定期在社区开展面对面医疗保健咨询、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等服务,培育专属老年人的“养老顾问”。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次,服务老年人100余人次。

打造“党建阵地”,弘扬尚学新风尚。9月23日上午,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邀请该市市委党校讲师李博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启赶考之路”为题为辖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赢得了老党们的声声赞誉。为打通红色教育“最后一公里”,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开办老年大学,通过集中授课和送学上门等形式,为老年群体提供“点对点”的宣讲服务。同时,打造党建主题公园,设置党建宣传、政策理论、健身休闲、健康知识等区域,让老年群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实现休闲学习两不误;开办“万名居民素质提升工程”文化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图片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老年群体共同学习“不掉队”,弘扬尚学新风尚。

打造“特色品牌”,发挥暮年新作为。“虽然人老了,行动不那么方便了,但是我们的思想不能老化和退步,我要继续发挥余热,把我们的年轻时候的创业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传承好创业精神,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三千五民兵党员都叶清说。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沙尔呼热街道积极打造三千五民兵“弘扬创业者精神引领创新服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环境整治、街区治理等工作中,积极引导辖区“三千五民兵”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以一技之长投身志愿服务,充分展现老一辈创业者激情、活力、大爱的时代风采,让老年人在志愿服务中显作为。2021年,“三千五民兵”志愿服务队获评2020年度通辽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时,依托沙尔呼热“四点半课堂”、沙尔呼热老年大学、红色放映厅等宣教阵地,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三个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等活动,进一步激发老党员实现自我价值、为党工作的热情和干劲,让老年人在示范引领上出实功。

(文:张辉、娄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