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三严三确保”派强用好驻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严格选人标准、严明纪律要求、严管厚爱并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贯彻落实《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通过严格选人标准、严明纪律要求、严管厚爱并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严格人标准,确保“选得优”。按照“先定嘎查村、再定人”的原则,摸清选派需求,统筹各级选派力量,采取旗、镇两级联动方式,通过各苏木镇场、旗直及市直驻我旗各单位宣传发动、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定等程序,注重选派政治素质硬、党性修养高、服务意识强、生活作风清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懂农业、能带富、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强化“一线指挥部”的力量。目前全旗87支驻村工作队、180名工作队员已全部到岗驻村,顺利实现新老队伍工作交接。

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驻得下”。严格驻村工作队员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驻村工作队管理,出台《扎鲁特旗乡村振兴重点嘎查村(分场)及脱贫攻坚重点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给驻村工作队“响鼓重锤”,促使始终保持最严的作风、最好的状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实现驻村工作队信息化管理,组织全体驻村队员下载“钉钉”APP进行日常考勤、请销假、日报告、周总结,实时跟踪了解驻村队员住村履职情况并通过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和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督促驻村工作队员真正下沉嘎查村,走进田间地头,成为农牧民的“自家人、知心人、领路人”。

严管厚爱并重,确保“干得好”。组织全旗驻嘎查村工作队员接种新冠疫苗,实现全覆盖;督促后盾单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床铺、被褥等驻村用品,改善驻村环境,为驻村工作队员“保驾护航”;严把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管理考核,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行目标考核,根据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采取“月总结、季评定、年考核”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树立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良好用人导向,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担当作为,确保真驻村、解难题。2020年以来,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一线干部26人,占提拔总人数的74.3%。

(文:李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