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尔沁草原“天然肺叶”,赏特金罕山醉美秋韵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0: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特金罕山自然保护区秋意正浓,高天流云之下,金红色的山林、青黄色的秋草与碧蓝的流水像一笔笔浓墨重彩的颜料,在偌大的“画布”上恣意挥洒、纵横交织。

金秋时节的大地,最是色彩斑斓。在内蒙古,特金罕山自然保护区秋意正浓,高天流云之下,金红色的山林、青黄色的秋草与碧蓝的流水像一笔笔浓墨重彩的颜料,在偌大的“画布”上恣意挥洒、纵横交织,明艳妩媚,美到极致。

特金罕山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西北部、位于大兴安岭主脉南段,左连科尔沁沙地,右接锡林郭勒草原,南北长约48公里,东西宽约37公里,总面积137万亩。随着山体高度逐渐下降,坡度逐渐变缓,地形由中山到低山再到丘陵,是典型的山地向平原、森林向草原过渡地带。这里是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水系分水岭,是嫩江和西辽河水源涵养地,也是流经科尔沁草原唯一河流——霍林河发源地。

特金罕山拥有通辽市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次生林,保护区内山清水秀、林深泉清,大量野生动物栖息于此,是通辽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动植物基因库,在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扎鲁特草原乃至整个科尔沁草原至关重要的“天然肺叶”。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