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市扎毛乡:旅游业“带”起来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9-18 15:45:06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扎毛村通过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宜居村庄、黄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黄南州“美丽家园”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文化名村。

初秋时节,记者从青海西宁出发,车行3个多小时后,驶入了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的扎毛乡扎毛村。这个村子距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30公里,地处麦秀山脉与扎毛水库交界腹地。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村民总结出一句话:“旅游业不仅帮助村民拔了穷根,还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生活。”

帮助村民拔了穷根

蓝天白云下,青山环绕的蝴蝶滩绽放着成片的橙色波斯菊,像极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不远处大片的紫色金盏菊为这幅画卷增添了一抹动人的色彩。游客穿梭在花丛里拍照打卡……这是记者在扎毛村附近的蝴蝶滩度假村看到的景象。

“我是今天早上从青海循化赶过来的,一直想带家人出来玩,朋友给我推荐来这里。一个小时的车程,也不是很远。”正在蝴蝶滩度假村藏式木屋门口烤羊肉串的冶占财说,他和家人一大早就出发来到了这里。上午他带家人在风景区观赏美景,拍照打卡,中午就回到木屋做饭,食材都是自带的,如果觉得带食材麻烦,还可以在这里点餐,晚上就直接住在这里。

“我们的木屋还剩两间,你周末过来我就给你留着。”不远处,蝴蝶滩度假村的其中一位负责人周毛卡的电话一直没有闲着。这些电话都是在预订民宿木屋。周毛卡说,2020年他承包了蝴蝶滩度假村,家里人都过来给他帮忙,人手不够又雇了附近村子的村民帮忙,一到周末来度假村游玩的人特别多,周毛卡常常觉得日子过得非常忙碌,但一想到能挣钱,心里就喜滋滋的。

以前周毛卡一家没有现在忙碌。由于村里属于半农半牧区,扎毛河谷人口集中,草场少,耕地更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4分。家里也没其他收入,周毛卡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家里的收入在慢慢增长,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扎毛村通过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宜居村庄、黄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黄南州“美丽家园”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文化名村。

带领村民奔小康

蝴蝶滩度假村是周毛卡在经营,但整个蝴蝶滩度假村是村集体经济,所有收益归村民所有。村里的产业收益实行村民分享机制,仅去年度假村就拿出10多万元,给112户村民分红,村民们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相关部门的帮扶,让我们过上了出门有花海,进城有公交,家门口有学校,生活有奔头的幸福生活。”在蝴蝶滩度假村做服务员的桑吉卓玛说。

桑吉卓玛是扎毛村的村民,今年二十多岁,刚结婚。自从家门口开了度假村后,她就到这里做服务员。“在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近,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度假村的收益好,我还会拿到更多的分红,所以,干起活来很起劲。”桑吉卓玛说。

扎毛乡党委书记王俊安介绍,地处河谷地带的扎毛村被包围在麦秀国家森林公园、黄南州西卜沙林场、隆务河上游的扎毛水库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中,不仅生态地位重要,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扎毛乡下辖4个村,依靠传统产业根本无法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大家一致的想法。

2014年起,扎毛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高原美丽乡村”“特色藏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接踵而来,国家扶持资金相继落地,让古村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扎毛村为例,村子结合“美丽乡村”项目以及藏族特色,打造藏家乐风情谷一体化村落,建成集游客接待、蝴蝶滩自驾游营地管理于一体的服务中心,配套乡村木屋别墅23座,观景栈道2000余米,设计有扎毛特色的村庄标识牌7处。

日子越过越红火

行走在扎毛村,道路两旁整齐的藏式房屋特别显眼。远处的青山绿树将村庄衬托得格外迷人,人们围坐在门前,闲聊畅谈,十分惬意。谁也想不到这个过去落后的小村庄,如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活动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以前这里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下雨天,脚上沾满了泥,路太难走了。”村民扎西才旦说。

这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换了新颜。扎毛村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工程和新改建农村公路工程,畅通市乡公交班车线路、快递物流等打通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扎毛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王俊安介绍,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未来扎毛乡将对人居环境进行提升,并实施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屯亮化、环境美化等工程。同时,避免因发展乡村旅游导致本乡村与村之间相互竞争,将对各民宿按照消费档次分类,采取“党建引领+公司收益+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

在扎毛乡党委的规划思路中,扎毛村将继续发展特色藏家乐,并在之前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和日村、果盖里仓村将打造露营基地(已成功招商引资)和悬崖酒店(已向上级报送计划);卡苏乎牧村将继续发展有机生态畜牧业,除了传统的牛羊养殖,引进马鹿养殖产业。

“以前村子里交通不太方便,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现在不一样了,一到周末,景区里都是游客。”王俊安说,那时候,谁也想不到村民可以通过村里的旅游资源致富。扎毛村的变化,也是青海省打造高原美丽乡村、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

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青海省住建部门把保障农牧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放在首位,注重补齐突出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风貌。2014年至2020年,青海省级财政资金累计投入25.1亿元,全面建成2100个高原美丽乡村,占全省村庄总数的50.6%。

除此之外,村里建成配套标准化乡村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推介产品,现已修建完成村级供销社,即将投入使用。“如今村民的生活早已悄悄变了模样,以后村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王俊安说。

(文:李玉清,图片来源: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