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浩瀚北疆的融合印记 北疆历史研究基地落户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17:17: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

【视频】“北疆历史研究基地”落户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内蒙古高原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自古以来,各民族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共同创造了美好家园。祖国北部边疆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典范,做好祖国北疆历史文化研究,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边疆稳固和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祖国北疆安全屏障意义重大。

夏日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摄影:和平)

如何让历史研究更好地助力边疆建设和团结发展?新时代,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从历史发展中理出脉络、凝聚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将“脚印”踏进北疆,将“触角”伸向草原深处,携手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打造边疆文献的资源宝库、北疆历史文化的研究重地。

9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研究基地的建立标志着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重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正式成立,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教育教学、办学科研、文献资料为支撑,以“大正边疆文库”为基础,联合致力于北疆历史文化研究,《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共建“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落地实施。

“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揭牌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以及中国边疆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晖春在致辞中说,培养人才、促进边疆稳定发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共同重要职责,通过“北疆历史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加强对边疆安全稳定发展、历史文化研究,特别是完成“十四五”期间对边疆社会大调查工程具有重大意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对各民族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在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个单位之间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方面能够开创出一条特色道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研基础性服务。

兴边富民(摄影:和平)

作为中国著名边疆史和民族史研究学者、清史研究专家,80多岁高龄的马大正先后多次赴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指导学院教育、科研工作。马大正在发言中说,边疆研究将中国边疆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是构建新时代的边疆研究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以及基于边疆面临实际问题的政策体系研究。中国边疆研究所承担了中国边疆历史的基础研究和大量的应对研究工作,为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走在前列,应该更好地发挥优势,强强联合,在人文教育、边疆历史研究等领域,通过共同努力,拿出更好成绩,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边疆稳固和民族团结贡献学术研究力量。

杨富有在接受采访中说,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浩瀚北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印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识的凝聚,都需要历史研究来佐证、夯实。“北疆历史研究基地”的揭牌,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边疆理论研究关系到边疆和谐稳定、繁荣进步,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良好局面、筑牢祖国北疆安全屏障的需要,同时也对做好祖国北疆历史文化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基地刚刚起步,学院将不负使命,把“北疆历史研究基地”打造为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术阵地。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据介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立以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发展壮大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专业结构与区域经济结合密切、立德树人宗旨突出、服务能力强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先后荣获学院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第五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是教育部就业典型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是“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内蒙古首批“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技能人才基地”。

我国北方最大的专题边疆史学文献收藏馆《大正边疆文库》

2018年7月,我国北方最大的专题边疆史学文献收藏馆《大正边疆文库》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馆。“大正边疆文库”共计收录藏书3万余册, 除中国著名边疆史和民族史研究学者、清史研究专家马大正先生的个人著作、相关手稿、手记资料、实地考察的纪念品外,还收藏有边疆研究、卫拉特蒙古历史、中国通史、中国民族史、清史编撰初稿、评审稿等重要文献资料。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视频剪辑: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部分供图: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