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14 15:16:58丨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丨作者:何亚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新疆优质酿酒葡萄主产区之一,如何让葡萄酒产业走得更远?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一首传诵千余年的《凉州词》,展现了国人对葡萄酒的喜爱与推崇。

在葡萄酒市场上,地处北纬44°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是个很特别的存在,这是世界公认的葡萄美酒黄金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有二十多年的酿酒葡萄种植历史,形成了特色各异、个性突出的酒庄群,推动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果产业发展中心及新疆林科院服务团专家一行4人前往中信国安昌吉州多家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新疆大唐西域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呼图壁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民专生产企业和合作社、昌吉市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围绕葡萄产业发展及林果提质增效展开调研。通过走进葡萄种植基地、生产车间、储藏地窖、文化展示区等处,听取各企业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深入开展交流,详细了解当下葡萄种植技术、发展规划、产品销路和收入情况。

调研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果中心李彬说:“葡萄酒产业是朝阳产业,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同时,要科学统筹规划,主动融入自治区整体发展战略,加快发展葡萄种植精深加工业,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带动林果业提档升级。”

新疆林科院服务团专家给葡萄地里的果农讲:“当下早熟品种已经上市销售结束,中熟品种陆续开始着色,趋于成熟,晚熟品种处于二次膨大期。8月葡萄管理非常关键,水肥管理仍需要跟上,这将直接关系到葡萄的产量及质量。”

作为新疆优质酿酒葡萄主产区之一,如何让葡萄酒产业走得更远?下一步,昌吉州将筹划举办更多葡萄节等文旅活动,参加更多国内大型展会和推介会,不断拓展线上销售平台,借助援疆平台开设天山北麓葡萄酒外销新路径等,多维度打造、推介品牌知名度,促进产业走品牌化、精品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