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民:建起采摘园 奔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9-14 15:47: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吴月丽 李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吴立民在这里种下希望、耕耘梦想,甜蜜事业再次迎来果满枝头的收获季。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郞吐镇新艾力嘎查有个立民采摘园,6年来,“园主”吴立民在这里种下希望、耕耘梦想,甜蜜事业再次迎来果满枝头的收获季。

金秋九月,走进采摘园里的葡萄长廊,一串串如珍珠、似玛瑙的葡萄抬头可见,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甜。“这个是红宝石,可甜了,快尝尝!”“这个品种特别,有我们小时候爱吃的烟粉豆的味道!”热情的吴立民大方地剪下不同品种的葡萄串,开心地展示他的得意之作。

在开采摘园之前,吴立民在家种过地,外出打过工,但几番折腾,日子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岁数大了干不动了咋办呢!”2016年,吴立民决定返乡创业,他说,农民还是要在土地上琢磨“来钱道儿”。

考虑到自己对林果产业情有独钟,又在自家菜园里栽过100多棵葡萄,有着较成熟的技术基础,吴立民承包了30亩林地,建起了采摘园,并将林地内的树种逐渐更新为葡萄、鸡心果、李子、苹果梨等水果。

“做新时代新农民,首先得有新技术。”吴立民总是这样鞭策自己。他不但利用快手等网络平台学习各种果树修剪、防虫、防病技术,还关注各地有名气的葡萄新品种,积极引进、试栽,目前已经引进并成功栽植了红宝石、腾引、夏黑、醉金香等8个品种的葡萄。“一共9亩多地葡萄,亩均效益八九千块钱,仅葡萄这块就能出八九万块钱。”吴立民对这样的收入很满意。

这边葡萄满枝,那边红果累累。3亩地的鸡心果现在正是盛果期,红艳艳的果子压弯了树枝,静等游客过来采摘。

除了各种水果,吴立民的采摘园里还见缝插针、立体种植,林下栽种的地瓜、红干椒、种西瓜、打瓜和花生,让每一寸土地都能产生经济效益。说起采摘园的收入,吴立民满脸喜色:“平均一亩地收入八、九千甚至一万块钱,今年采摘园能收入二、三十万块钱。”

经过几年的经营,吴立民的采摘园由于果品多、口感好、味道佳,如今已是小有名气,每逢收获季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过来采摘、尝鲜。





 (文/图:胡建华 吴月丽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