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3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来胡硕苏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共建美丽家园,共促乡村振兴。

走进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查格达村,干净整齐的道路、白墙灰瓦的房舍,让人眼前一亮。在村北闲置的空地上,村民正在晾晒粮食。“村里的垃圾有专人清理,污水管道也修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王殿芬一脸欣喜。

清理卫生死角,改造老旧厕所,栽植绿化树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来胡硕苏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共建美丽家园,共促乡村振兴,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理论共抓育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来胡硕苏木切实发挥党总支、各党支部牵头抓总作用,根据学习计划,明确阶段任务,着力打造“1+7+N”立体式学习圈,即以苏木党委学习阵地为核心圈,以所辖5个嘎查村党组织、机关党支部、派出所党支部组成的学习阵地为基础圈,以苏木300名党员组成的学习阵地为辐射圈,围绕学习党史这一主要内容,结合实际,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夜校”学习、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讲师团宣讲、学习小组结对帮扶、微信送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学习100余次、主题活动10余次,播发“村村通”学习宣讲500余条次,掀起党史知识学习热潮。

组织共建凝心

今年7月,达来胡硕村村民张明玉原本打算为儿子办婚宴,在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原计划的大操大办变成了家庭简餐。达来胡硕苏木在创建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一约”自治组织,创新设立“红灰黑”榜,广泛开展禁毒禁赌宣传、道德评议、村民议事活动,引导村民改变观念,不仅约束了村民的行为,畅通了干群沟通渠道,还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截至目前,该苏木各村立足实际,围绕“四会一约”大力开展道德评议、村民议事以及禁毒禁赌宣传等活动。共召开道德评议会15次,“四会一约”会议60余次,入户宣传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600余份。

力量共振同心

“以前,村里的厕所一到夏天就臭烘烘的,蚊虫也多,现在每个地方都干净立正了,老旧的厕所做了防水,还新加了盖子。”查格达村村民吴宝柱说到。近年来,达来胡硕苏木围绕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持续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增绿行动”,种植树木花卉5800余株,村庄绿化率达45.8%;投资140.4万元采购垃圾压缩车2台、挂壁式垃圾桶950个,设置生产垃圾存放点5个,累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850余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率达100%。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投资59.9万元,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座,改建户厕501个,切实解决了农村牧区用户卫生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管理缺失等“老大难”问题。

服务共做暖心

“今年苏木嘎查帮我协调贷款50万,真缓解了不少压力啊!等9月份冷库建好了,蘑菇产量富裕的部分也就能保存了。”蘑菇种植大户李忠祥满怀期待的说。疫情期间,李忠祥在苏木嘎查帮助下,不但扩大了蘑菇销售渠道,还成为助农贷款的切实受益者。今年以来,达来胡硕苏木各级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主动与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蒙银村镇银行负责人对接,为种养殖户协调助农贷款。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贷款程序更加简化,取消“三户联保”制,采取无抵押、无担保、无联保的方式进行。今年以来,达来胡硕苏木共发放贷款约1961万元,惠及种养殖户约140户。

(文:张辉 张晓静 杨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