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牧民培育出“双冠王”

发布时间:2021-09-13 13:47: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雅尔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2021年锡林郭勒盟第16届赛畜会良种畜评比中,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巴音查干嘎查牧民哈斯敖其尔家选送的察哈尔育成种公羊、育成母羊同时获得第一名。这是我盟举办良种畜评比以来,第一次由同一家庭选送的牲畜同时摘得这两个奖项的桂冠。

  在2021年锡林郭勒盟第16届赛畜会良种畜评比中,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巴音查干嘎查牧民哈斯敖其尔家选送的察哈尔育成种公羊、育成母羊同时获得第一名。这是我盟举办良种畜评比以来,第一次由同一家庭选送的牲畜同时摘得这两个奖项的桂冠。

  更令人称奇的是,察哈尔羊“双冠王”的主人哈斯敖其尔竟然是养殖察哈尔羊仅三年的85后年轻牧民。

  过去,哈斯敖其尔一直养殖土种羊,虽然比较省事,但是效益并不理想,何况当地草场面积小,没有增加牲畜数量的空间。这也是包括哈斯敖其尔在内的镶黄旗广大牧民面临的一大现实问题。

  为了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镶黄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牧民养殖繁殖率高、生长发育快、肉毛皮综合效益高的察哈尔羊。哈斯敖其尔也下定决心转型,2018年,他把土种羊全部卖掉,一次性购进了240只合格察哈尔羊,当年被认定为察哈尔羊核心群,旗里每只羊给补贴了200元。

  哈斯敖其尔是个头脑灵活、敢闯敢试的人,他学会了冷配技术,坚持接冬羔,从秋末冬初开始对母羊补饲,母羊接近生产时全部圈养舍饲,因此母羊膘情和羔羊发育都好,双羔率也高,他家120只母羊能够接羔170只左右;产羔45到50天时断奶,母羊和羔羊分群饲养。在2019年和2020年,他还选用少量母羊试验开展了一年接两羔,并且效果良好。

  由于不断提升畜群饲养管理水平,坚持科学养殖,哈斯敖其尔家的羊群质量持续提高,很多察哈尔羊养殖户慕名而来选购他家的察哈尔羊,当作种公羊或基础母羊,不仅售价高,而且每只羊有1200元的政策补贴。

  近年来,针对半荒漠化草原的自然条件,镶黄旗全面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察哈尔羊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效应,全力抓好察哈尔羊纯种繁育和提纯复壮工作,提升了察哈尔羊个体质量和群体产值,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养殖察哈尔羊已经成为镶黄旗牧民增收致富的首选。

  今年,镶黄旗察哈尔羊种羊场申报国家核心育种场,目前已基本完成种羊场档案系谱整理,对种羊场、核心群牧户羊只生产性能测定以及重新建立羊群档案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全旗察哈尔羊养殖规模达到21.5万只,占全旗绵羊总数的65%,察哈尔羊核心群203群,核心群牧户基础母羊2.5万只。

  自己养的羊获得两个冠军,哈斯敖其尔很受鼓舞,他说:“这次获奖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增强了我的信心,以后继续养好察哈尔羊,把日子过好。”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巴雅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