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牌”资源优势 全力推动玉米全株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0 21: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充分发挥黄玉米“大牌”资源优势,以培育玉米生物科技产业为抓手,大力推动玉米全株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建立了玉米从种到收、从进厂加工到返田促产的闭合链条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产粮大县”,玉米年产量160万吨,是公认的无毒素高品质玉米主产区。

近年来,当地充分发挥黄玉米“大牌”资源优势,以培育玉米生物科技产业为抓手,大力推动玉米全株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建立了玉米从种到收、从进厂加工到返田促产的闭合链条,带动形成以玉米生产为基础、以玉米生物科技为主的三产融合发展体系,走出一条符合开鲁实际、具有开鲁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分布在开鲁县东风镇永合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内700亩玉米丰收在望(摄影:聂晓丽)

强化科技支撑。开鲁县与中国农科院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玉米首席专家李少昆团队等国内一流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玉米高产创建,先后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与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秸秆还田深翻深松、土壤改良培肥、有机肥替代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持续提升玉米生产降本增效综合能力,平均亩增产300斤,年增产玉米6.9亿斤,全县整体粮食供应能力和科学耕种水平显著提升。

实行标准化生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水电井路农技”六配套标准打造高标准农田230万亩,全面普及通辽黄玉米产地环境和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规范等高质量地方标准,聘请中国农科院科研团队结合开鲁产地实际编制标准化生产方案,打造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全县镇村实行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按标生产100%。

推进规模化经营。在全县12个镇场分别打造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经营示范村,以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抓手,开展托管、流转、代种代收等多种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全面实行大型机械作业、科学高产密植、机械籽粒直收,做到“统一整地、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六统一,通过示范片区增产增收的实际成效,带动全县加快提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玉米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0%、良种覆盖率超过90%,释放劳动力5万人,就地转化为工业企业工人、有组织劳务输出年增收1.2亿元,群众实现农业、务工两层收入。

玉王生物车间工人正有序开展作业((摄影:聂晓丽)

突出全产业链延伸。主动对标通辽市打造医药中间体和成品药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精心培育玉米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产品由淀粉、酒精向“酸糖醇胶药”高精尖端不断研发攀升,现已集聚行业龙头企业25家,形成抗生素、维生素、酒精和燃料乙醇、绿色食品药品添加剂、玉米副产品等6个系列160个品种,并引进转化玉米芯醛电联产、转化菌渣生产生物菌肥项目,实现玉米全株加工、循环利用、吃干榨净。在此基础上,按照全株玉米产业链图谱,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发展,其中土霉素碱年产量达到9500吨,占全国48%;强力霉素年产品1000吨,占全国18%,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自治区生物医药开发区。“十四五”期间,玉米生物科技企业达到40家,产品达到300个以上,实现产值600亿元,利税120亿元,带动就业1.6万人,完成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创建,掌握土霉素、强力霉素等药品的世界定价权,加快向高端医药基地延伸发展。

(文:聂晓丽 刘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