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台22项措施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21-09-10 10:09:52丨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丨作者:康维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关于加强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全面加强草原保护,形成了22项具体措施。

记者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强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从全面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推进草原生态修复、促进草原合理利用、稳定和提升草原生态系统功能、构筑草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草原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全面加强草原保护,形成了22项具体措施。

根据《若干措施》,青海省将针对省内各地资源特点和草原退化程度,进行分区管理分类治理,确保草原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在草原资源管控上,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各类项目使用草原的行为,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在草原资源利用上,对草畜平衡区以草定畜,加强巡查管护,督促牧民合理利用草原。在草原利用方式上,开展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若干措施》要求,从根子上解决草原底数不清、指标体系不健全、标准建设滞后、成果转化缓慢等问题,实现数字化、标准化和体系化管理,有力支撑草原保护修复。通过落实以草定畜、合理利用草原、发展草牧业、大力发展草种业、培育发展草产业、增加生态产品供给等,实现草原生态良好和牧民增收致富的双赢。

下一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快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到2025年,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林长制全面推行,重点功能区退化草原得到治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生态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8.5%左右。到2035年,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健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利用更加科学合理,退化草原得到有效修复,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