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产值5000万,百姓齐步向钱“葱”

发布时间:2021-09-09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东海力斯台村把经济价值高、便于田间管理的大葱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种上了“致富葱”。

眼下,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东海力斯台村康盈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垄垄正值收获季节的大葱青翠喜人,社员们正在忙碌地起葱、捆扎,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收购商们正在地头上争先挑选心仪的地块,直接过秤、装车,现场与葱农们交易,整个画面热火朝天。

“这些收购商,有山东的、河南的、河北的,都是在合作社的统一沟通下集中过来收购的,有几个打电话来收购的都没答应他。”东海力斯台村村民宋文举一边忙着起葱一边高兴地说。

 

“我们今年合作社整合流转周边3个村共计3500亩土地,今年大葱长势非常好,平均亩产达1.3万斤以上,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平均每亩地纯收入超过3000元。”东海力斯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

据了解,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东海力斯台村于2019年开始试验种植大葱,仅仅两年时间,大葱总产值已突破5500万元,刨除种植成本,两年累计为村民增收2500万。

为推动当地大葱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木里图镇党委因地制宜,争取上级帮扶资金500余万元配套修建储存量达200万吨的保鲜库,设立大葱深加工生产线两条。截至目前,东海力斯台村已有55余户160余人参与了合作社大葱种植,2021年示范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辐射全镇大葱种植面积达4000亩,预计明年将打造超过10000亩大葱种植基地,带领更多的百姓走上发家致富路。

近年来,木里图镇党委积极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东海力斯台村结合自身实际,逐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经济价值高、便于田间管理的大葱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参加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到田间进行指导、不断扩大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努力拓宽产品销路等,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种上了“致富葱”。短短几年中,大葱种植小产业就“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真正实现了百姓向钱“葱”。(文:荣杰忠 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