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敕勒川草原,来一场与草原和夕阳的约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7: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了一个夏天的繁花似锦、雨露清风,初秋的敕勒川草原,在黄昏柔暖的光影里,美得愈发厚重温柔、博大自在。

【视频】初秋的敕勒川草原,来一场与草原和夕阳的约会

“心随天地走,意被牛羊牵,大漠的孤烟,拥抱落日圆。在天的尽头,与月亮聊天,篝火映着脸,醉了套马杆……”一首《敕勒歌》,从南北朝走到今天,醉了古往今来多少人的耳朵、眼睛、身体和内心!

繁花似锦的敕勒川

美丽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跨越时空,直达灵魂。

经过了一个夏天的繁花似锦、雨露清风,初秋的敕勒川草原,在黄昏柔暖的光影里,美得愈发厚重温柔、博大自在,游人在它的怀抱里游走、休憩,构成一幅流淌着生命温情的油画,像一个遗世独立的梦幻世界。

然而,这片美丽的敕勒川草原,曾经是一片砂石遍地、黄沙漫天的荒滩石场,你相信吗?

敕勒川草原,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北部,也被称为青城“后花园”,总面积约2.9万亩,是距离城市最近的草原,已成为全国游客向往的打卡地和市民休闲游乐中心。

历史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天然牧场,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生态环境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沙石遍地的荒滩石场一到春天黄沙漫漫,全然不见诗歌中的样子。

敕勒川修复前后对比

2012年,蒙草集团草原生态修复团队从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中调取这里的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态数据,结合科研人员实地调研、采样、分析,制定出“人工干预下模拟天然草原”的综合治理方案,应用适地乡土植物品种、多样性建植方案,采取人工干预与自然恢复结合的方式,改良土壤、重建植被群落。

两年后,这里从荒漠、砂石滩恢复成绿草如茵、野花盛开的草原,60多种植物和等各种野生动物回归草原,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干草产量、年固碳量、年释氧量总体提高近12倍。

如今,这片草原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生命共同体,草绿了、花艳了,野生小动物回归了,生态链形成闭环,动植物在这里和谐共生,草原有了自我恢复能力。敕勒川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盛景重现,与大青山前坡森林绿化带共同构建起祖国北疆内蒙古呼和浩特北面重要生态屏障。

如今,这里不仅是草原保护修复、草原文化展示的样板,还是融合了观光、休闲、生态研学、马术等体育运动、会议庆典等多功能的草原生态旅游区。周边村民依托修复好的敕勒川草原,大规模发展设施农业、采摘经济,打造旅游品牌,这里的生活、生产、生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草原生态旅游带动村民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行动中。

近年来,敕勒川草原所在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不断推进“敕勒川草原”农旅品牌建设和数字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由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政府联合小草数字公司研发的新城区数字乡村生态大数据平台是创新融合“生态修复+乡村治理+敕勒川农旅”发展的数字技术产品,“敕勒新城”小程序是这个平台的手机端应用,方便游客、村民、农村经营主体、村管理人员等群体使用,实实在在体验到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拼版照片,分别为生活在敕勒川草原上的狐狸(左上)、野兔(右上)、蝴蝶(左中)、环颈雉(右中)、蚯蚓(左下)、蚂蚁(右下)

敕勒川草原动植物生命共同体

敕勒川草原修复后实景

美丽的敕勒川草原

初秋的敕勒川美不胜收,令人流连

(文/图: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视频摄制:呼和诺明,部分供图:蒙草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