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以点成面”构建就业保障网络

发布时间:2021-09-07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不断完善各项就业服务措施,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劳动者稳定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完善各项就业服务措施,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强化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劳动者稳定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紧盯工作“焦点”。从年初开始,开鲁县依托“春风行动”,通过用工宣传、组织输转等措施,点对点、一站式为企业输转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大型“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次,推荐就业岗位6700个。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5.98万人,“点对点”劳动力输转154人。

打通就业“堵点”。以“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按照“以需定培、以岗定培”的原则,通过现场教学、实训操作等多种方式开展以玉米加工、制药、焊工、电工等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4期,受训人数近600人;多举措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规范贷款流程,降低办理门槛、缩短放贷时限,截止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448万元。

聚力合作“节点”。今年4月,开鲁县通过实地考察对接,与山东诸城市搭建人力资源与创业就业服务对接平台,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劳务直通车”站点、培育特色劳务品牌、建立农村牧区劳务经纪人队伍、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方式,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了新的供需平台。

助力脱贫“重点”。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点对点”帮扶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时时关注建档立卡户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并按需开展技能培训和开发针对性的就业岗位,保障贫困劳动力及时就业。截至目前,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557人。

 (文:聂晓丽 张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