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麦新镇:党建引领产业兴 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06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活“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只有产业兴旺,农村经济才能稳定增长。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活“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在麦新镇苏家堡村鲜蘑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马景立正和两位施工人员固定喷灌带。马景立介绍说,2020年5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去年,合作社吸纳23户村民入社,组织大小农机30台,实施了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合作社实现收益5.1万元,加上流转土地的收益,2020年,村集体有了10万多元的收入。

为实现资金滚动使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今年年初,合作社投资5万元、筹资50万元,建设占地3亩的暖棚两座。“我们发展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鲜蘑产业,为的就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马景立说,玉米芯等原料已经备足,近日准备购进制菌和装袋设备,预计十月中旬鲜蘑就可上市销售、亩纯收入六到七万元。

这边苏家堡村忙着给大棚安装设备,那边富通镇村党支部书记耿国发组织施工人员在养殖小区建看护房也忙得不亦乐乎。

富通镇村共有养牛户48户,牛存栏840头。养牛富了村民口袋,但养殖业发展与人居环境相矛盾的问题也随之而来。2021年5月,村“两委”班子向上级部门争取“牛出院、树进院”项目资金及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占地面积101亩养殖小区一个,可建棚舍12栋、24间,目前已建成两栋4间。

耿国发介绍,养殖小区建成后,每间棚舍可养殖基础母牛50头,年出栏犊牛25头,养殖户年增收25万元;若是养殖育肥牛,可养殖200头牛,年出栏400头牛,养殖户年增收30万元。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每年每间棚舍收取租金6000元,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14万元。“建养殖小区把养殖户集中到村外,便于统一管理、集中防疫,利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和养殖户扩大规模,同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耿国发说,“牛出院”项目一举多得,可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富通镇村村民李万玲养牛已经有十多年了,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自家庭院已无法满足养殖需求,只好每年花两万元租场地。说起新建的养殖小区,她很是期待:“以后再也不用为场地发愁了,还能把节省下来的租金用在扩大养殖规模上。”

支部示范引领,党员先试先行。麦新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抓住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的契机,带动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高质量推进。据麦新镇党委副书记姜凤鸣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镇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0余万元。(文:胡建华 岳鑫 米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