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乐德:在青少年心中撒下一粒科技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09-02 10:53:23丨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宝乐德坚持从生活的点滴中挖掘教学案例,将教学成果应用到农村牧区生产生活当中,形成了“产学研与科技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蒙古族希望实验小学学生在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鄂尔多斯市选拔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科技作品《家用水管创可贴》《一种多样化羊圈》分别获得第十五届宋庆龄杯儿童发明奖铜奖、创意奖……这些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都是鄂托克前旗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宝乐德。

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从事科技教育的工作者,宝乐德坚持从生活的点滴中挖掘教学案例,将教学成果应用到农村牧区生产生活当中,形成了“产学研与科技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截至2020年底,他累计辅导了2万多名教师和学生,覆盖区内外60余所学校,辅导作品先后荣获了200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创大赛奖项,成绩名列前茅。项目相关的科技教育配套产品在农村牧区投用多达1万多套。

宝乐德以“科技兴蒙”行动为导引,创建了自治区级“富民星创天地”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并研发现代农牧业扶贫溯源电商平台,成功申报78项国家专利。

“科技创新课程不仅帮助孩子们做出科技作品,而且让他们学会思考,拥有一个科技点亮人生的梦想。”宝乐德说。宝乐德先后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鄂尔多斯草原英才”等称号,并获得“第十五届宋庆龄杯儿童发明奖优秀辅导教师奖”。(供稿:内蒙古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