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增绿 林果富民:“咱家李子大丰收啦”

发布时间:2021-09-01 19:54: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因地制宜打造以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经济林果产业新格局,唱响生态增绿歌,谱写林果富民曲。

金秋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林发村果农庄志新家的果园,阵阵果香扑鼻而来,成串的贵妃李子挂满枝头,工人们来回穿梭,采摘、分拣、装箱。种李子已经九年了,今年他家又是个丰收年。

喜上眉梢(摄影:张美娜)

说起自家李子的行情,庄志新乐得合不拢嘴:“李子大丰收,客商来了就相中了,直接包圆,价钱是七块钱一公斤,每亩地能卖一万多块钱吧!”

据了解,近年来开鲁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打造以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经济林果产业新格局,唱响生态增绿歌,谱写林果富民曲。

“尝一下吧 ,真甜”(摄影:张美娜)

开鲁县麦新镇借鉴林发村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多措并举发展林果产业,在全镇范围内平整荒沼沙地、改造低产残次林,促进林果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富民,成熟的果实绘就了一幅幅生态金秋图。

下一步,麦新镇还将打造覆盖全镇的保鲜库、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引进有实力的大型加工性企业,将产业推向更高端更精深,不断挖掘林果产业的附加值。

村民将刚摘下来的李子分拣、装箱(摄影: 张美娜)

与麦新镇统一规划、分散经营的种植模式不同,该县东风镇着力打造“集中连片 一社一示范”的区域性种植模式,依托跨村合作的万亩林果示范基地,全力推动经济林建设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东风镇万亩林果示范基地自2017年开始建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栽植、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监管、统一实施水电双控高效节水灌溉的管理模式,惠及周围四个村的200余户农户。

说起果品经济林带来的收益,七家子村村民段永春喜笑颜开,信心满满:“我在项目区栽了75亩果树,品种有沙果、苹果、李子,从2017年到现在,产量和产值都在稳步增加,林下又套种了红干椒,每年每亩地能挣3000元,我再好好侍弄侍弄果树,还能再增加。”

丰收的沙果即将装箱销往辽宁(摄影:孙志富)

七家子村村民张建忠家的文冠果地里,果树与红辣椒错落有致,红彤彤的果子和辣椒让他致富底气更足:“我2017年栽的文冠果树去年开始挂果了,这个果子容易储存,果树寿命还长,再加上林下的红干椒,效益还真挺高。”

据介绍,当地一方面强化林果产业科技人才引进和土专家的培育,另一方面建设保鲜库,引进果汁、果脯、罐头、酵素等果品深加工企业,实现品牌兴农、科技兴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开鲁县通过项目支撑、政策扶持,把荒沼沙地治理、低产低效林改造与发展经济林产业相结合,实现生态经济和生态治理“双赢”,全力构建现代果品产业体系,推动林果经济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打造生态林果大县。

开鲁县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摄影:张美娜)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经济林面积60万亩,其中木本能源油料林30万亩、果品经济林30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林果基地10个、家庭果园2000多个,带动果农3800多户,形成了以国道303线为轴、东西贯穿全县的“百里鲜食果品经济林产业带”。30万亩果品经济林全部达到盛果期后,可年产鲜果30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通过保鲜冷藏、反季节销售、采摘休闲体验、果品精深加工等措施升级产业链条后,产值还会更高,为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开鲁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邱琦 杨景欣 张美娜 秦笑波 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