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纪委监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纪委监委按照上级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要求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立足监督主责,紧盯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和堵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拓宽信访渠道,开展实地摸排。开鲁县纪委监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开鲁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亲商助廉”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明确整治重点和举报方式,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联合县政务服务局、各镇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向企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收集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组成实地调研组“一对一”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全县14个重点部门召开营商环境问题分析会,梳理出14方面28个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制定28条整改措施加以整改。

聚焦重点问题,实施精准监督。针对认领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3方面6个问题,开鲁县纪委监委组成2个督导组,对17个职能部门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17个,提出整改意见17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重点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等8个方面问题,开展2次明察暗访和1次专项督导,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提醒函2份,组织处理17人。针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不充分、群众办事“两头跑”、一些单位仍存在“体外循环”等实际问题,向20个职能部门下发《提醒函》,对问题整改情况全程跟进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警示震慑。开鲁县纪委监委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专项办理。今年以来,共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8人。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选取2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件,面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文:聂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