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旅游:走“双基因”战略 打“双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志敏 岳鑫 杨贵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发展“红色研学”游的同时,开鲁县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等绿色乡村资源,发展“绿色休闲”游。

“麦新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人生中最光辉的一笔……”8月6日上午,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的麦新旧居纪念馆,青年志愿者柴欣怡正在为麦新中学的学生们讲解麦新故事,学生们认真聆听英雄事迹,仔细观看展馆中的图片和展品,重温《大刀进行曲》和歌曲背后的故事,感受革命历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开鲁县麦新中学学生刘佳欣深有感触地说:“我永远铭记着我们今天优越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所以应倍加珍惜。在珍惜的同时也要学习好现代科学知识,励志要将麦新的精神发扬光大。”

开鲁县将麦新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挖掘,用心传承。依托麦新纪念馆、麦新烈士殉难地、红色记忆收藏纪念馆、麦新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各地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地,也为全市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提供了场所。

以麦新烈士名字命名的麦新镇党委书记宋军表示,要传承麦新精神,弘扬麦新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学生在麦新旧居纪念馆参观

在发展“红色研学”游的同时,开鲁县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等绿色乡村资源,发展“绿色休闲”游。将绿色自然景观与民俗、民族、历史等文化资源相结合,让游客在观光赏景,陶冶情操的同时,体验文化之美。

余金红是开鲁县白塔社区居民,假期里,她带着家人和孩子走进东风镇风车长廊,欣赏纯美自然风光;走进田间地头,体验田园生活,亲手采摘、品尝成熟的香瓜;走进东风镇东七家子村民俗馆,通过参观、聆听讲解等方式了解辽金历史、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余金红说,“趁着暑假,带着家人出来走一走、转一转、玩一玩,让孩子们体验一下这种采摘的乐趣和收获的快乐,了解一下我们的历史、民俗及农耕文化,我觉得这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游客罗钰楟说,“这里不仅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美丽的风景,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中国共产党开鲁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开鲁县把文旅产业作为挖潜之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通过政府推介、定向营销、质量管理等举措提高开鲁旅游美誉度,培育“示范点、精品线、辐射圈”,打响“红色研学+绿色休闲”品牌,打造蒙东地区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绿色休闲基地。

游客在东风镇风车长廊游玩

(文:吕志敏 岳鑫 杨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