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回家路:可可西里藏羚羊安全回迁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7:16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王金金 周盛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七月上旬开始,在可可西里卓乃湖结束产仔的藏羚羊陆续携幼仔返回栖息地。为保护“高原精灵”顺利产仔、平安“回家”,可可西里巡山队员4月下旬就开始在藏羚羊迁徙通道附近巡护。

雪山脚下,远处是货车停车排队安静等待,近处是百余只大小藏羚羊横穿青藏公路。这是连日来藏羚羊在可可西里安全回迁的场景。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指示性物种。每年5月至7月,来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的雌性藏羚羊会迁徙到可可西里卓乃湖,等待产仔后再携幼仔返回原栖息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七月上旬开始,在可可西里卓乃湖结束产仔的藏羚羊已陆续开始携幼仔返回栖息地。

为保护“高原精灵”藏羚羊顺利产仔、平安“回家”,可可西里巡山队员4月下旬就已经开始了在藏羚羊迁徙通道附近的巡护保障工作。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说,今年巡山队员进驻卓乃湖腹地巡护看到,上万只藏羚羊在卓乃湖附近的山坡上安静产仔,“没有发现盗猎、非法穿越活动迹象,一切正常。”

在藏羚羊迁徙必经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附近,保护机构也采取了暂时交通管制、禁止鸣笛、巡护救助等措施,让藏羚羊在迁徙途中尽量不受人类干扰。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站长普措才仁说:“从7月中旬到现在,巡山队员已经观测到有超过1500只藏羚羊穿过青藏公路。”

为了更好地了解藏羚羊迁徙、繁衍等生存状况,2018年以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建设了“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现在通过摄像头,千里之外的工作人员就能实时观测藏羚羊的迁徙情况。

据国家林草局发布的消息,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我国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不足7.5万只增至30万只以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为“近危物种”。

“作为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物种,藏羚羊可以让人类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说,“在藏羚羊群迁徙原因、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对于迁徙的影响等研究课题上,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