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延长“休牧”期,他们用这样方式保护草原生态

发布时间:2021-08-09 09:4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占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休牧期到了,牲畜该出牧了!”牧民们将自家的牲畜纷纷赶到自家草场上放牧。可是在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部分嘎查部分牧民却自愿延长了“休牧”期。部分牧民自愿休牧,除镶黄旗相关部门休牧工作做得好,休牧政策执行致位,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牧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休牧期到了,牲畜该出牧了!”牧民们将自家的牲畜纷纷赶到自家草场上放牧。可是在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部分嘎查部分牧民却自愿延长了“休牧”期。

  布日都淖尔嘎查是一个纯牧业嘎查,常驻牧户有60多户,今年该嘎查休牧工作不仅做得好,而且嘎查牧民自愿延长了休牧期,全嘎查6000多头牛还处在休牧阶段。事实上,在镶黄旗不只是布日都淖尔一个嘎查牧民自愿休牧,两面井、阿日舒图等嘎查的牧民也自愿休牧,这缘于牧民们对生态保护的增强。

  今年,镶黄旗30天的休牧期虽已结束,但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两面井、阿日舒图等嘎查的牧民棚圈里依然能看到圈养的牲畜和投放的饲草。他们从被动执行向自觉主动遵循政策转变。牧民们说,休牧期间,他们积极配合政府,全力将休牧措施落实到位。休牧期结束,他们根据自家草场实际,自愿延长休牧期,让草场休养生息。

  部分牧民自愿休牧,除镶黄旗相关部门休牧工作做得好,休牧政策执行致位,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牧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占胜 原标题:保护草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