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球”萌翻你!中国首只人工破壳高山兀鹫亮相

发布时间:2021-08-06 10:54:0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卡娅梅朵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4日,由西宁野生动物园再次成功繁育的高山兀鹫“五毛球”在园内亮相。这是中国第三次成功繁育的高山兀鹫,也是首只人工破壳的高山兀鹫。

8月4日,由西宁野生动物园再次成功繁育的高山兀鹫“五毛球”在园内亮相。这是中国第三次成功繁育的高山兀鹫,也是首只人工破壳的高山兀鹫。目前,该雏鸟4月龄,可独立进食,发育正常,各项身体指标稳定。

8月4日,“五毛球”在西宁野生动物园内亮相(摄影:新华网 卡娅梅朵)

高山兀鹫是隼形目鹰科的鸟类,属于大型猛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见于我国的新疆、甘肃、四川、青海、西藏等地,栖息于海拔2500至4500米的高山、草原及河谷地区。

今年2月9日,西宁野生动物园猛禽谷的高山兀鹫“夫妇”产下一枚卵,并开始轮流值守孵化。然而,3月末西宁地区连续降雪,让本就有难度的猛禽繁育工作更加难以进行。3月31日,工作人员发现成年高山兀鹫出现了弃卵行为,还在卵内的“五毛球”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工作人员不甘心放弃,立即将卵放入动物ICU中缓慢加热,6个小时后,卵内的“五毛球”终于有了动静。

随后,工作人员便开始了24小时监护照顾。4月3日凌晨,“五毛球”在壳上啄开了一个花生米大的洞,令工作人员欣喜不已。可是,啄开小洞后,“五毛球”再也没有其他动作。直至4月4日早上8点,发育较弱的“五毛球”仍无力独自破壳,工作人员决定帮其完成破壳。

图为4月4日刚刚破壳后的“五毛球”(西宁野生动物园供图)

“破壳后的‘五毛球’身体非常虚弱,没有顺利睁开眼睛,不鸣叫,也不进食,只是趴着休息。我们当即将它继续放入动物ICU中观察救治。”据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破壳后的“五毛球”96小时未进食,全靠补充葡萄糖维持生命,直到第5天生命体征逐渐恢复,进食了少量鸽子肉。

在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下,“五毛球”转危为安,1月龄时体重达到了772克;2月龄时时开始能够站立,体重达到2.84千克;3月龄时开始正常行走,体重为5.85千克;现在4月龄的“五毛球”已经开始舒展翅膀,体重也达到了7.16千克。

图为5月7日的“五毛球”,浑身毛茸茸,十分可爱(西宁野生动物园供图)

近年来,西宁野生动物园不断加强珍稀野生物种的科研繁育工作,通过多年的猛禽繁殖育幼经验,成立了以高级兽医、畜牧师、兽医师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猛禽繁育科研攻关小组。

2017年,西宁野生动物园首次人工繁育一只雄性高山兀鹫,填补了国内空白;2019年,园区再次成功繁育一只雄性高山兀鹫;2020年,繁育两只雏鸟,但因为育雏环境差,两只雏鸟因细菌感染夭折。2021年,园内再次成功繁育高山兀鹫,也是国内第三只成活的人工繁育高山兀鹫。因为是成功破壳的第五只,被命名为“五毛球”,性别从外观无法判断,因此暂不明确,将在一岁前通过分子生物学方式鉴定。

图为8月4日拍摄的“五毛球”(摄影:新华网 卡娅梅朵)

“此次高山兀鹫的成功繁育及育幼,不仅是一次极限救援繁育,更是对我园高山兀鹫人工繁育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一系列经验和技术对于其他猛禽繁育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经验和技术运用到其他猛禽的繁殖上,为青藏高原本土物种保护及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齐新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