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黄河两岸党旗红 齐心共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1-07-27 10:18:1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魏金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探索“高山柳沙障”防风固沙治理模式,治理水土流失102.3万亩、沙化土地90.3万亩、恢复湿地14.9万亩,推动实现黄河出州一河清水向东流。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四川省阿坝州组织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郑州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川省委“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战略部署,服务保障州委“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聚焦境内黄河流域面积占全省90.9%的特殊实际,在川甘青三省交界和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辐射地带4个县20个乡镇56个村,实施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党建示范带建设行动,探索实践党建功能区促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路径,贡献建设青藏高原生态屏障“主干”力量。

突出思想引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心。生态保护治理,关键在党,核心靠人,首要是转变人的思想观念。坚持抓党建必须抓生态、管党建必须管环保,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制定落实专项教育培训计划,编写《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等特色课程,研发《阿克琼拉—若尔盖的神鸟黑颈鹤》等乡土教材,制作《黄河大草原、中华大湿地》等教学片,分层分类举办州县领导干部读书班、县乡干部示范班118期,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根铸魂。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作出制度性安排,整合州县党校、远程教育站点、农牧民夜校等资源,建设“若尔盖花湖”等生态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开展农牧民党员全员轮训,常态抓好世界地球日、环境日、湿地日等主题宣讲,广泛开展向“聚水治沙”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泽尔登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组织3.5万名机关干部全覆盖联县、驻乡、帮村、包户,组建300余支摩托车、马背、双语工作队常态宣讲法律政策,将保护环境写入《村规民约》,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把生态文明融入生产生活,爱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好风气蔚然成风。

突出组织建设,把“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部署贯彻于行。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保护和治理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关键在“组织起来”。坚持以大党建促大保护、大治理,把组织体系建设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在流域内探索建立“区域党委”,规范设置乡村集镇、药山远牧场、联户牧组党组织438个,大力推动乡村与企业、林场、景区、生态公园、湿地保护区等单位党组织共建,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保护治理体系。依托区域组织体系,建立“乡村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统筹发改、水务、林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推动流域内各类组织、各种资源“一盘棋”布局规划,共同推进森林、草原、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蓝天净土青山绿水“七大保护”,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6处、森林公园10个。着眼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同推进路域、水域、沟域环境综合整治和草原“两化三害”治理,探索“高山柳沙障”防风固沙治理模式,治理水土流失102.3万亩、沙化土地90.3万亩、恢复湿地14.9万亩,推动实现黄河出州一河清水向东流。

突出人才支撑,把“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于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首要是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坚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本土人才、用好援助人才,推动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深化“名校名院名企”战略合作,每年开展“川渝高校行”等活动,通过“硕博进阿坝”行动引进生态绿色发展紧缺急需专业人才98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抓实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稳定等“五大行动”,建立完善基层干部实训、学历提升机制,分类提升拔尖乡土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等队伍综合素质,构建“把青年农牧民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的工作链条,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致富能手占27.2%、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占24%,村“两委”班子引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抓住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契机,利用“若尔盖—南湖”“红原—温州”等“飞地”生态经济园区,草原文化、安多文化、长征文化等文化旅游经济带,盘活各类人才资源,建成生态农产品基地18.38万亩、“放牧+补饲+圈养”标准化养殖场43个,流域四县生态农牧产业增值24.9亿元、增幅21.5%,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突出制度保障,把“完善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要求贯穿始终。发展的本质是“流动”,流动的本质是“畅通”,畅通的本质是“协调、联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保护治理共商、发展利益共享,主动与跨省边界县做好对接协调工作,借助黄河上游川甘青“三省四州”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川滇藏青交界地涉藏地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等平台,签订《千里边界地党建共建协议书》《边际联防协作协议书》,构建起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联动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采取县(市)党委牵线搭桥、乡镇主动对接、村社配合跟进的方式,打破传统行政区域壁垒,协调果洛、甘南、阿坝“三州八县”边界地双方,建立联合党工委10个、草山药山临时共建党支部48个,完善职能职责、责任体系,实现联合零边界、服务零距离、覆盖零缝隙。建立流域生态共同防治、联合监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设置纠纷调解、社会治安、民情收集等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采取共担河湖长、共建生态林等方式,调处草山药山纠纷198件,破解生态治理难题32个,联合开展赛马、锅庄等和睦边界联谊活动,选评“文明村”“文明户”124个,推动流域交界多方交流合作,构建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共同体。

(作者: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魏金磊,原标题:黄河两岸党旗红 齐心共护母亲河——阿坝州以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区党建示范带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郑州讲话精神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