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句追寻草原古都的神秘风姿:杨富有《元上都扈从诗辑注》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23 21:57: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杨富有出版的新书《元上都扈从诗辑注》通过这些元上都生活亲历者们的诗意描述,管窥这座草原名城的神秘风姿。

在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上,曾经的草原名城、内蒙古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静静坐落在蓝天绿草之间,供人们凭吊、追忆他远去的荣光,想象他昔日的繁华与富饶。

作为元朝的夏都,元上都融合了农业、游牧、商业等多种文明,沉淀了元王朝统治区域及其周边各地区人民的智慧和情感,是中华民族多元、包容、开放文化的重要例证。

然而,元上都早已毁于战火,成了一座“拥抱着巨大文明的历史废墟”,遗存实物和文字材料都不多,这座城市的建筑管理、政治活动、典礼仪式和日常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呢?

为了更好地发掘相关记载、探寻元上都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神秘面貌,元上都及其文学研究学者杨富有将目光转向了此前少人关注的文学瑰宝——元代扈从诗,出版的新书《元上都扈从诗辑注》通过这些元上都生活亲历者们的诗意描述,管窥这座草原名城的神秘风姿。 

《元上都扈从诗辑注》作者杨富有(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扈从诗”是元朝两都制下的独特产物。每年春季,皇帝巡幸上都,朝中百官及侍从文臣扈从,途中所见所感及聚集上都期间创作的汉文诗,即为“扈从诗”。他们以元上都政治、经济、军事、典章礼仪、宫廷生活等一系列活动的亲历者、见证者的身份,写诗为史,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字记述。

此次杨富有出版的新书《元上都扈从诗辑注》,辑录了散见于元人别集和众多典籍的元人所撰扈从诗,多达70余位诗人、2000余首诗作,内容涵盖两都沿途风物人情、山川道路、典章仪轨、城市风貌、市井生活、游乐竞技等,展现了元代上都诗的基本内容和整体风貌。

在收集整理之余,杨富有还花费了大量精力进行考据和注解,从历史、地理、文化、民族、宗教、语言等角度予以注释,还原了诗意语言中的重要史料价值,涉猎面之广、使用文献之丰富,在元上都文献研究中实为罕见,为人们全面地了解、认识、研究元上都及其文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带领人们回溯时光洪流,走进那座联结中外、文化多元、开放包容的草原名城——元上都。

《元上都扈从诗辑注》书影

【专家推书】

杨富有教授把研究的视角转向元代扈从诗,可谓别具只眼。研究者一编在握,既无遗珠之憾,亦无鱼目之虞。《元上都扈从诗辑注》必将对今后有关元上都的学术研究、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等诸多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

此书所收元代上都诗是辑注者多年辛勤搜求所得,此书出版,必将有益于学林。相信读者诸君读此书,会在眼前打开一个新的境界,一个你不曾了解的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一个独特的境界。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元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查洪德

扈从诗作者都是元上都诸活动的亲历者、见证者,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是一部人们了解“一座拥抱巨大文明的历史废墟”——元上都历史文化极具开创意义,文史价值兼具,值得一读的典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

元上都的神秘风貌在此还原,扈从诗的独特风姿在此摇曳。是书视角之独特、辑选之精审,注释之翔实,堪称上品。元上都城市之规制、元代宫廷之文化,扈从诗人之心态,咸集于斯。在文学史领域中,《辑注》是一树春花;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进程中,《辑注》是一道隽美的风景线。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

《元上都扈从诗辑注》一书以诗证史,内容优赡,引证赅博,既有学术上的严谨性,又有文学趣味,对研究元上都及元代的历史文化有多层面的意义。

——故宫博物院古籍研究专家翁连溪

元代扈从诗内容丰富,包含元代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杨富有教授置身于元上都所处锡林郭勒,发挥自己了解民族历史文化的特长,专注于元代上都扈从诗的研究,这对元代文学历史的研究也是大有裨益的,故而值得肯定和推崇!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云峰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摄影:管永新)

元上都遗址周边,金莲川花开似海(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花季的金莲川草原迎来大批游客(摄影:管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