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架玛吐镇:订单圆葱变身金元宝

发布时间:2021-07-20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架玛吐镇种植圆葱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了,早在1997年,原团结乡(撤乡并镇前旧称)就开始流行种圆葱了。

“去年我家圆葱亩均纯收入1500元左右,而且是订单农业,能保障收入,看今年的行情,入秋一亩预计能达到3000元左右,今年能丰收!”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大信屯村的致富能人杜会峰满怀憧憬的说。

架玛吐镇种植圆葱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了,早在1997年,原团结乡(撤乡并镇前旧称)就开始流行种圆葱了,“那时候圆葱市场价位高,百姓都是自发种,外地客商来收,久而久之他们之间有了默契,签了合同,每年定期过来收圆葱,这也是我们这最早的订单合同。”架玛吐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单玉庄说。

单玉庄查看圆葱长势

但圆葱却不是个好伺候的主儿,什么时节杀虫什么季节施肥十分讲究,“如果杀虫施肥不及时,圆葱的长势就不好,个头不大,自然也卖不上价钱。”杜会峰对此深有感触。在他刚开始种植圆葱的第一年,就吃了没技术的亏,那时候只看到了邻村成车的圆葱被收购走后的喜悦,却没摸透圆葱的成长规律,自己种植的圆葱个头小、品相丑、味道也不鲜。“那时候多亏了农机推广中心的杨老师,他手把手的教我技术,告诉我用什么药,施多少肥,第二年我家的圆葱就变成了客商争相抢订的香饽饽了,一点也不愁卖!”说到这,杜会峰的脸上露出了喜悦。

成片的圆葱苗成为了当地种植户的致富苗

杜会峰口中的“杨老师”是科左中旗农技推广中心的研究员,也是架玛吐镇圆葱种植户们的“师父”。“前几年架玛吐镇的圆葱是旗里重点关注的热门项目,那时候我负责这个片区,我天天扎根在这,研究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膜下滴灌,教当地种植户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慢慢的大家就对技术都了如指掌了!”杨风仁说道。

自土地流转以来,掌握了种植技术的农户们便开始大规模种植圆葱,架玛吐的订单圆葱也更具规模了。“现在全镇有近3500亩的圆葱种植地,其中1500亩是集中连片的,其余的是一些散户自家种的。订单农业让种植户们可以放心大规模种植,不承担任何风险。”单玉庄说,“圆葱这种农作物受市场影响比较大,如果市场行情不好,可能种植户收入就会低点,如果行情好、天也好,那丰收就指日可待了!”对此,架玛吐镇政府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为当地种植户提供贷款服务扶持圆葱种植,每户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贷款几万到几十万,利息也有很大优惠。“我前几年贷了点钱,去年都还上了,利息不高,还能扩大规模。”杜会峰也是种植贷款的受益户之一。

郁郁葱葱的圆葱苗

现如今架玛吐镇的订单圆葱已经远销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获得了区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当地的种植户也开始利用线上直播、开设网店等方式进行销售,既拓宽了销路,又为今后创建本地品牌打响了名号,相信不远的将来,科左中旗架玛吐镇的圆葱一定能为更多种植户带来富裕的生活。

(文:唐丽雅,摄影:邓阿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