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全国“活牛超市”第一村年交易额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7-13 17:2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

百兴吐嘎查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创新营销模式,探索“购入母牛+短期育肥+线上线下销售”的“活牛超市”发展模式,搞活黄牛交易市场,打造出全国“活牛超市”第一村。

“双福活牛超市,存栏68头,价格1.6万至2.6万元。”

“水泉活牛超市,存栏117头……”

如今,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这样蓝底白字的招牌随处可见,成为小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

恰逢两名陕西客商来买牛,村民红石把客商带到了养殖小区,红石、图力古尔等3家养牛大户的牛都集中在这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底白花母牛让陕西客商看直了眼,不住地赞叹:“这里的牛就是好!”两位客商几经甄选,最终一口气买下了200头。

“2020年,嘎查卖出3万头牛,交易额达5亿元。”嘎查党支部书记苏木勒介绍说,2018年以来,百兴吐嘎查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创新营销模式,探索“购入母牛+短期育肥+线上线下销售”的“活牛超市”发展模式,搞活黄牛交易市场,打造出全国“活牛超市”第一村。

享誉全国的“黄牛之乡”,吸引了黑龙江、山西、甘肃、新疆等天南地北的客商前来交易,做到了买全国、卖全国。嘎查现存栏科尔沁牛5000多头,客商可以随时来看,随心选择。“一百公里以内,我们负责送到家。买得多,也送到家。”红石告诉记者,这为客商节省了大量运输成本,也使买卖双方免去不少麻烦。“如果去传统卖牛的集市,成交后,买卖双方都要给市场交20元管理费。卖不了还得再拉回来。”

百兴吐嘎查结合本土特色,将黄牛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扶持贫困户养殖黄牛实现了脱贫致富。为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嘎查选红石、图力古尔等牛经纪人,带领养殖户通过观摩学习、实践“估牛”等方式,实现养殖户——牛经纪人——经理人的转变。目前,嘎查178户村民开办“活牛超市”达60余家,户均年增收30万元以上。除了在家开办“活牛超市”,部分村民还学会了在朋友圈、微信群推销,或者快手直播卖牛。半年来,嘎查已经售出1.5万头牛,纯收入达3000万元。

除了百兴吐嘎查,伊和塔拉、伊和宝力高、查干塔拉布日等嘎查党支部也都领办了“活牛超市”。为推动黄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巴胡塔苏木党委加大扶持力度,协调信用社、银行等机构为牛经纪人提供多种金融产品,近年来共扶持牛经纪人362户5000万元。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水泉,通过苏木帮助协调贷款,养殖了130余头黄牛,通过经营“活牛超市”、直播卖牛,现已成为年收入超过80万元的小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