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12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大力创建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奋力建设现代化霍林郭勒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接续奋斗再启新程。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大力创建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奋力建设现代化霍林郭勒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一角(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

抓项目、兴产业,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党政领导以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进园区、走企业、看项目,通过深入现场、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21年,霍林郭勒市聚焦打造中国草原铝城目标,围绕打造铝后加工产业集群,做好延长产业链条文章,布局了旭阳新材料5000吨铜金粉及2万吨铝膏、创源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亚信5万吨铝板带箔、亚欧3万吨铝型材及2万吨中间铝合金等项目。近日,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也传来喜讯,哈兹列特连铸连轧生产线创造了自2018年4月12日投产以来产能的历史新高,产量达2.2万吨。同时,霍林郭勒市实施重大项目代办制度,成立重大项目办公室,专职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办理前期手续,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服务保障。同时,围绕强化要素保障,布局了沙尔呼热独立工矿区配套供水管网、新建水源地、岷通天然气综合站至工业园区管网、工业园区电网新建10KV环网等项目,满足企业用水、用电需求。2021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截至目前,手续已全部办结36个、正在推进办理14个。1-5月,霍林郭勒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91.45亿元,同比增长48.9%。5月份累计增加值增速8.1%,位列通辽第3名。

促改革、优环境,用党的创新理论优化工作方法

《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规划》已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煤、电、气、铝等各类要素保障问题;全力推进创源等企业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建成后企业用气价格降幅明显……

霍林郭勒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会诊”(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

霍林郭勒市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项目攻坚的磅礴动力,定期开展企业走访、上门服务活动,为园区企业营造优良发展环境。日前,应急管理局聘请8名自治区级和通辽市级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对全市冶金、有色等工贸及危险化学品行业16家企业提供“专家号”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会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在霍林郭勒大地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优化工作方法,增强开拓创新精神,破解发展“卡脖子”难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坚持提供最肥沃的“土壤”、最宽松的环境,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持续激发了有效投资活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区与服务专窗,整合住建、自然资源、发改、人防等16个部门的55个审批事项,按照“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服务模式,编制用地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一张表单”并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等审批服务流程图,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服务,已实现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8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能源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已受理140个项目、241个并联审批事项。

补短板、强弱项,让民生改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霍林郭勒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省道101线至兴安盟边界公路改造工程,方便百姓出行、企业运输;霍林郭勒市农牧局自5月24日始,组建了农资、综合执法、农牧业技术小分队,开展为期两周的“四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农民春耕备耕生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大力提高了民生供给质量和服务效益。

霍林郭勒市农牧局开展“四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农牧民春耕备耕生产(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霍林郭勒市将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关注民生“大事”,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城市建筑废弃资源扩容提质项目、S101沿线绿化提升项目、道路交通安保畅通项目、城市景观休闲提升工程、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工程等,并围绕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短板问题,推进第二幼儿园新建工程、教育惠民提质工程、传染病预防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着眼身边“小事”,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我是团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8万余人,占常驻人口的14%以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

(作者单位: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