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坚才:用“脚步丈量民情,脚印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2021-07-06 15:06:48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耿锐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这些成绩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洛桑坚才说。

“肯吃苦、工作积极主动、做事细致认真、责任心强、有实干精神……”这是毛尼村群众对洛桑坚才的评价。

“这些成绩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洛桑坚才说。

洛桑坚才2018年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工作,2019年任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邦达乡毛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第一书记。

学习是认识的先导,知识是力量的源泉。作为一名党员,洛桑坚才深知只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才能在面对复杂工作时有条不紊地开展。因此,无论日常工作多忙,他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洛桑坚才说:“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明确了工作目标,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开拓性地开展工作。”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要想让村党支部“活”起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在担任毛尼村第一书记期间,洛桑坚才利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员夜校等机会帮助党员补习政治理论知识,并制定详细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制度。通过学习,毛尼村党支部思想作风建设有了明显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洛桑坚才以创建“五个好”村党总支为载体,对村级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党员资料、党员议事、民主评议、村务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任务进行分工,明确工作职责;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风党纪学习,选取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示警,长鸣警钟;以规章制度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严防“微腐败”。在洛桑坚才的帮助下,群众工作思路清晰了、目标明确了,干起工作来也是有章可循,群众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洛桑坚才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和支委人员召开会议,传达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对全村面临的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组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30余份。不能召集村民开会,他便组织党员以包户的形式,入户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走亲访友,科学防疫。在洛桑坚才的带领下,毛尼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交通要道设立卡点,严控来访、外出人员,并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为疫情灾区捐款18965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帮扶的要求,一方面,洛桑坚才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春耕备播,抓好农业生产资料储备调运、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机生产设备安全维护等工作。另一方面,协助村“两委”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在他的帮助下,2020年3月25日毛尼村村集体经济进行了首次分红。

毛尼村的一座独木桥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了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了解情况后,洛桑坚才及时向院党组反映,并争取到了12万元的扶贫资金,经过一个月的紧急施工,原来存在安全隐患、出行不便的独木桥变成了一座宽3米、长10米的便民桥。当问及这样做的初衷时,洛桑坚才说:“交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重修桥梁,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可以助推毛尼村经济发展。”

求真务实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洛桑坚才用“脚步丈量民情,脚印践行初心”,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并先后获得昌都市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驻村故事”演讲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公务员、优秀党支部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作者:耿锐仙,原标题:做群众的贴心人——记区社会科学院党员洛桑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