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1-07-06 14:28:33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王菲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只有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践行绿色发展,才能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靠山。

潺潺的流水声、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小孩子的嬉戏声……在一个6月的午后,达东村静谧而欢腾,正敞开怀抱拥抱八方来客。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曾喜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它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原始的自然风光、红白相间的民居、路边的花花草草,6月的一个午后,记者来到达东村,记录这个美丽的乡村正在发生的故事。

在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温泉馆,从拉萨过来游玩的央珍和家人正在购买泳衣准备泡温泉。“我是第一次来,感觉这边环境挺好的,风景美,人的心情也舒畅。”央珍说。

夏天的达东村,极目远眺,或绿草茵茵、或五彩斑斓。记者发现,这一天,的确有很多拉萨周边客人前来观光休闲。村里人也越来越明白,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就会有“金山银山”的价值。

2016年以来,达东村先后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及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让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让农家院落变成旅游景点,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让“颜值美”带动村经济。

达东村第一书记张宇告诉记者,达东村自然环境优美,只有让美丽环境变成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百姓才能从生态建设中真正获益。为此,只有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践行绿色发展,才能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靠山。

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次白从西藏农牧学院毕业后,就选择回到达东村工作。目前收入稳定,孩子带在身边,日子过得很滋润。“毕业以后就回这边工作了,各方面都比较方便。工作环境也好,工资也可以,发展前景挺好的。”次白笑着说。

而村民索朗顿珠家的小商店,借助生态旅游开得生意红火。他说来村子里旅游的人挺多,小卖部里的小产品最畅销。

据张宇介绍,截至2020年底,达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4年的时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增长了近7倍。同时,群众的生态文明观念也发生了积极的转变。

张宇还表示,达东村将本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统筹乡村整体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守好生态底线,建成城郊休闲观光与度假为一体的和谐美丽乡村,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作者:王菲,原标题: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达东村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