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跟着牧民走:扎鲁特有个“游牧110移动式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9: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解决偶发的盗窃牲畜、打架斗殴等案件和因草场、牲畜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格日朝鲁派出所探索推出了“游牧110移动式派出所”办公模式,不断筑牢北疆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夏日的内蒙古扎鲁特草原草青水碧,格日朝鲁牧区的牧民们遵循着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传统,从冬季草场来到夏营地放牧,成为典型的“小、远、散”单位。

为解决偶发的盗窃牲畜、打架斗殴等案件和因草场、牲畜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格日朝鲁派出所探索推出了“游牧110移动式派出所”办公模式,围绕牧区一线编织密不透风的“巡防管控网”,不断筑牢北疆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6月29日一大早,格日朝鲁派出所民警就开始对嘎查村进行流动式走访检查,并进行反电信诈骗及防火防盗知识宣传。走到牧民乌力吉家时,民警了解到他家转场的牛群突然少了10头,乌力吉怀疑是被距离他们家草场不远的邻居偷走了。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原来这是一场误会,因两家在一起放牧,牛群不小心混群了。16时许,经过多方走访、认真核实,乌力吉家的10头牛找到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这只是格日朝鲁“游牧110移动式派出所”工作的一个缩影。扎鲁特旗公安局格日朝鲁派出所结合多年来在牧区管理创新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经验,创建了这项爱民、便民、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模式,流动开展警务服务,随时处置各类警情,有效解决了信息渠道不畅,反映处置滞后,覆盖范围不全等不足,给予牧区群众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文/图:于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