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党员冯青玉的红色故事:一生的追随

发布时间:2021-06-30 11:50:42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于瑞荣 马芝芬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群众和同事都说,她是像男人一样的女人。

“我一直都感恩党的培养、感谢党的关怀,今天把这笔党费交到组织手上,我也就再没遗憾了……”5月23日,88岁的离休老干部冯青玉将10万元党费上交给党组织后,长长舒了一口气,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感谢大家帮我完成了一件大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了却了我此生最大的一桩心愿。”这笔党费的背后,是她与丈夫的约定,也见证着这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

冯青玉老人最大的爱好是读书看报(摄影:于瑞荣

最初的坚守

5月25日,迎着初夏的暖阳,记者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干休所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西宁市虎台二巷的冯青玉家中,拜访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探寻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采访的深入,眼前这位身材瘦小的老人形象越来越高大起来。

冯青玉1934年出生于陕西西安,在那个时局动荡、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她的童年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生活,父亲带着一家人从陕西一路颠簸来到了青海西宁。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循化县、黄南州卫生系统工作,长期扎根基层和牧区,怀着一颗对党至忠至诚的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是一生的追随”。

1950年,抗美援朝青海服务队在第一军卫校选拔卫生员,当时瘦弱个矮的冯青玉未能入选,为此她还暗自伤心了很久。“司令员说上战场要背伤员,身体素质不过关不能上战场,留在地方一样能治病救人。”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冯青玉记忆犹新,她笑着说,那时候一心想要上朝鲜战场,因为不能上战场闹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脾气,司令员的这句话,让她下定决心在地方干好工作,为国家同样做贡献。

回想起当年的工作经历,老人的眼里始终闪烁着激动的泪光。17岁就开始在地方工作,在省人民医院工作的三年多时间,她做了上千台手术,从未出现过一次失误。

几十年来,无论党组织让冯青玉做什么,她从无二话,“打起背包就出发。”因工作需要,1954年10月,冯青玉从西宁调到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之后又被调到了黄南州,原本五年就可以回到西宁工作,可老人一待就是一辈子,扎根基层、扎根牧区,为那里的百姓服务,直至离休。

有一次,外科的一名大夫找到她说自己接收了一名阑尾炎患者,隔天就要做手术,人手不太够,希望她能来帮一把。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她,在听完这名大夫对病人的描述后,询问病人是男是女,当对方告诉她是名妇女时,她决定要去重新检查一遍患者情况。果然,在给患者做了详细检查后,冯青玉便确定患者得的不是阑尾炎,而是宫外孕。那名大夫当时不太相信冯青玉仅凭一只听诊器就作出的结论,结果在手术台得到确认后,他对冯青玉的医术更是钦佩有加。术后听着患者家属一遍又一遍的“瓜真切”,冯青玉眼含热泪,进一步意识到医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让她在黄南州医院的工作显得游刃有余,宣传妇科卫生知识的工作自然落到了她的头上。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带领宣传小队奔波在各个农牧区。那个年代没有车、路不好,全靠两条腿,她骑过牦牛、骑过马,也夜宿过牧民家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她就露宿草原。群众和同事都说,她是像男人一样的女人。

最美的约定

冯青玉家里有一个纸盒子,里面有199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庆祝青海解放五十周年荣誉章,青海省政府颁发的护龄30年勋章,妇幼保健工作三十年纪念章,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这些奖章,她从不示人,但却深藏于心。有些奖章因年代久远已不复当年的光亮,但这荣誉之光一直在冯青玉心里熠熠生辉,伴随她的人生轨迹,教育和感动着其他人。

有一次,冯青玉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在西宁大十字附近散步,一名藏族男子一直围着她转来转去,起初她很纳闷,以为穿的衣服或者哪里有什么不适。当这名男子再次走到她面前时,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问道:“您是曼巴吗?”老人点了点头说是,对方一听激动地说:“曼巴,曼巴,我终于找到您了,那年我的老婆难产大出血,就是您救的她,您忘了吗?”冯老这才想起对方是同仁市瓜什则乡的一名患者家属。

在确认老人就是自己找了多年的救命恩人后,藏族男子喜极而泣动情地说:“您退休后我们一直在找您,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了,我给您宰头牦牛送过来,您住在哪里?”冯老担心直接拒绝会让对方难为情,便撒了个善意的谎言,说自己现在住在外地,最近来探亲了,亲戚家的门牌号不是很清楚。听到此言,对方从上衣口袋掏出一沓钱硬要塞到她手里,几番推辞下,老人谢绝了对方的好意,告诉对方自己是退休干部,也是党员,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最终,对方理解了老人。临别时,冯老买了一些零食送给了这位男子的小孙子。

几十年淡泊的生活,早已让老人把精神富足看得比物质享受更重要,这种信念也影响着她的家人。

“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钱乃身外之物,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前在黄南医院工作的时候,每次牧民群众为医药费发愁时,她总是会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 冯青玉的子女这样对记者说。

其实,早在多年前,冯青玉便和老伴商量,定期存钱,将来作为党费献给党。1998年老伴去世后,老人缴纳党费的意愿更加强烈。因为,在冯青玉的心中,党就像亲爱的妈妈,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给妈妈送一份礼物。而这个心愿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种下了。

如今,儿女们的支持,更坚定了冯青玉缴纳党费的想法。今年5月,冯青玉委托其子向组织部门表达愿望,希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缴纳一笔党费,完成多年的夙愿。老人说,这是献给党10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

(作者:于瑞荣、马芝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