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伦旗:推进城市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6-23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旗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推进城市治理,让城市干净起来、规范起来、有序起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旗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推进城市治理,让城市干净起来、规范起来、有序起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志愿者们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无障碍通道知识(摄影:王勇)

库伦旗加大对商场、超市、银行、社区和学校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的管理使用力度,设扶手和缘石坡道,在显著位置公开求助电话。在医院、车站、宾馆、“三馆”、政务大厅等地,新增无障碍停车位30余处,确保坐轮椅的人正常、安全通行。“家里老人、孩子生病去医院,以前为找不到停车位而着急,现在不仅有了无障碍停车位,设计还特别合理,离无障碍通道很近,而且大型超市、商场、车站都设了无障碍停车位,出行方便了。”家住吉祥家园小区的居民包铁钢对这样的变化赞不绝口。

长途汽车站设有母婴室,提供相应的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部更换分类垃圾桶,垃圾及时清运;大型商场和超市显著位置设有一米线,志愿者劝导顾客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物业的小区新增微型消防站和分类垃圾桶;交通志愿者定期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银行网点有佩戴绶带的志愿者,有志愿服务设施,提供雨具、医药箱等志愿服务项目。城市建设日趋规范化、秩序化和人性化。

阿利坦商业街和吉祥家园小区停车场是库伦旗最大的两处停车场,这些年因为政府和物业公司权责不明,导致停车场路面破损严重、管理不规范,饱受市民诟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旗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办公,责令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先后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修复地面和台阶、新划停车位、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地面修复,划停车位,车辆摆放整齐,整体视觉明显改观,有城市的感觉了,来商业街溜达的人也多了起来。”在阿利坦商业街经营服装店的老板红鸽对停车场整治效果非常满意。该旗交警大队、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住建局等,修复人行道、公园广场破损500多平方米,对停车场、街路两侧、部分小区划停车位3000余处,铺装修复机动车道2.5万平米,并采取综合执法、批评教育等多种方式,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库伦旗还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等城市顽疾进行了常态化整治,对全旗新老区划线40余处,对经营户进行劝阻和告诫,对于不听劝阻和屡教不改的经营户出店的商品和工具等采取了拖移和依法暂扣等处罚。全旗各部门单位继续包联包片无物业小区和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旗文明办、教体局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学一则文明常识、写一段文明感悟、做一件文明事情”主题教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文明‘1+6’ ”的方式,影响带动数以万计市民参与文明创建,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很好的实现了管好“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文: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