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21-06-22 15:25: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王海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2021年5月底,通辽市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或落实就业去向4771人,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2%,高于2020年同期。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徐晓磊。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你是想找份工作体验职场生活,还是想自己创业实现人生梦想?找工作去哪儿找?今天的节目,我们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6月17日,调频FM97.2通辽汉语综合广播正在进行《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的直播,主题是大学生就业创业。

“现在正是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天通过电话和网站咨询找工作、创业培训和补贴问题的人特别多。今天在节目里,我主要针对这些常见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对于想就业的大学生,我们人社部门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和企业人才储备、青年见习岗位;对于想自己创业的大学生,我们有资金、技术、场地支持以及全程跟踪指导。另外,还有‘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事业单位考试等供你选择。这些渠道,让大学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进行选择的时候,有依据、有底气。”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徐晓磊在直播间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通辽市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全市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印发了《2021年通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方案》,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提出全年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具体要求;通过实施市场促进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国企招聘就业、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开发、中小企业与非公企业人才储备、组织见习锻炼培养、基层项目招募选拔、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组织招聘推荐就业等十项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通辽市抓住大学生毕业前的就业创业黄金季,紧锣密鼓地筹备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毕业生的参与热情和参与度非常高。此外,通辽市还为初次就业创业不满意以及正在犹豫考研或就业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更长的选择期限。

“我们刚刚举办完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成果展及大学生创业经验交流会,接下来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全市将继续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各类专项招聘活动20余场次,为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岗位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徐晓磊介绍。

通辽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乔冠楠这几天正在幼儿园实习,来自锡林郭勒盟的她毕业后想回家乡创业。

“我想自己办一所幼儿园,可是现在底气不足啊!教课还行,招生、管理这些我是一窍不通。”乔冠楠的创业顾虑是许多大学生面临的共性问题。

“听说有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培训,我也想试试。”乔冠楠喜出望外。

“对没有创业经验的同学,我们专门为他们准备了创业培训课程,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还可以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对没有创业资金的同学,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最高20万元,最长使用3年;对没有创业场所的同学,提供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入驻后享受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同时,人社部门还会提供5万到10万元不等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补贴。通过这些政策,全方位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徐晓磊说。

据了解,截至2021年5月底,通辽市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或落实就业去向4771人,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2%,高于2020年同期。通辽市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878人,已提前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