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锦绣”花开 “小庭院”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5: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白永梅 刘安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产业,将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群众持续增收多赢,让一棵棵果树托起一个个致富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产业,将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群众持续增收多赢,让一棵棵果树托起一个个致富梦。

6月,走进水泉乡稻田村,一片片锦绣海棠果树林在阳光的照耀下尽显生机。村民张设学和老伴儿顶着太阳,给果树除草、梳果、剪枝,再过不久,老两口将会看到丰硕的果实。

张设学告诉记者,他家有60多亩耕地和20多亩林地,过去种庄稼,费时费力,效益也不好。2016年,水泉乡鼓励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张设学第一时间响应,改栽锦绣海棠。同时,凭着几十年的种植经验,为了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他还在林下空地换茬儿播种谷子和豇豆,这种林下间作的模式,既方便管理又能提高种植收入。

一棵棵果树带给村民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效益,还有“开门见绿”的好心情、好环境。张设学老两口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忙完家里的活,一边唠着家常,一边看着果树的长势。“现在种上果树,既有收入又让生态环境变好了,真是一举两得。”张设学说。

自2016年开始,水泉乡大力推广庭院经济锦绣海棠栽培项目,通过宣传引导、技术指导和典型带动等措施,先后在全乡22个嘎查村建立了90个锦绣海棠示范园。其中,稻田村庭院栽植锦绣海棠面积达到400余亩,加上无立木林地,全村锦绣海棠果树栽植面积达1800亩,结果果树面积800余亩,年收益可达320万元。

据稻田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稻田村共有275户村民,种植70亩以上锦绣海棠的达到十几户,种植30至50亩的有二十多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10亩以上。大家一开门能看见绿色,心情也格外好。“作为村干部,我要以己带众、以众带组、以组带村。下一步,我们村要建100吨冷库,对果品进行深加工,制成果酒、饮料、果干,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稻田村党支部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水泉乡积极鼓励农户栽植锦绣海棠,在“小庭院”做出“大文章”。水泉乡邀请通辽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专家长期跟踪指导栽植、剪枝、防虫等技术,使果农更加看好锦绣海棠产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截至目前,水泉乡锦绣海棠种植规模已超过6000亩。预计2021年,水泉乡锦绣海棠产业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锦绣海棠也必将“绿”了庭院、富了口袋、“红”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