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10:45:31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召开。沈国舫、蒋有绪、南志标、刘旭、张守攻、种康等六位院士出席研讨会并为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召开。沈国舫、蒋有绪、南志标、刘旭、张守攻、种康等六位院士出席研讨会并为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并进行交流发言。研讨会由国家林草局草原司、林场种苗司、科技司、规财司指导,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中国草学会主办,国家林草局草原研究中心承办。

研讨会强调,要充分认识草种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召开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共商我国草种业发展大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行动。

研讨会指出,我国草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还存在保护体系尚不健全、优良草种培育与创新能力不足、产业体系发展滞后、草种管理还不完善等突出短板。只有建立起自身强大的草种业,实现草种业的健康发展,才能满足我国草种业抵御国际竞争的需求,要从开展科技攻关、拓展投资渠道、加强行业管理、强化机制创新等四个方面,不断夯实我国草种业发展基础。

研讨会上,沈国舫、蒋有绪、刘旭、张守攻、种康以及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围绕我国草种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草种资源保护、育种创新、产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草原保护修复等多个方面多个视角进行研讨,南志标作“对高质量发展草种业的思考”专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有关领导表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及森林、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我国草原保护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彰显了草原科技创新的广阔前景,希望通过高层次多界别的研讨会,理清我国草种业发展形势、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把研讨会打造成为草种业分享发展经验与技术、查找发展瓶颈与问题、探索发展理念与路径的合作交流新机制。

研讨会期间,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草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草种生产等三个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草种生产经营企业等代表80余人参加研讨会。(来源:中国林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