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尔加辽草原小村变身自驾驿站

发布时间:2021-06-22 11:50:08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王晶晶 蒲巧英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这里每年的花期长达120天,草原与绚烂山花相伴的醉人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6月12日,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江格斯乡均朱热克村,一座座白墙红顶的房屋在叠翠青山中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平坦的柏油路串联起村内外。掩映在花海中的马兰坡汽车营地,一排排小木屋已被游客预订一空,他们有的拍摄美景,有的在户外烧烤,有的扎起五颜六色的帐篷,体验宿营的乐趣。

与游客们的悠闲不同,开办农家乐、民宿的村民早早就做好了准备,迎接旅游高峰的到来。“5月中旬裕民山花节开幕那天,我一天挣了8000元钱,准备的野菜都卖空了。”山里人家农家小院经营者马学莲说。

吐尔加辽草原腹地的均朱热克村,位于G219沿线。当地修建了盘山景观公路,将草原腹地的村庄与巴尔鲁克景区旅游路线连接在一起。占地约1.8万平方米的大巴扎和汽车宿营地,让这个藏在深闺里的小村,变成了G219线上的自驾驿站。这里每年的花期长达120天,草原与绚烂山花相伴的醉人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今年,马学莲家的农家乐有三分之一的客人是回头客。

“我们村的景色这么美,搞旅游是条好路。”均朱热克村党支部书记赵兴勇说。

刚开始,村民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并不高。路修通了,木栈道建好了,游客来了,村里第一批搞农家乐的人都赚到了钱,马学莲开农家乐第二年就净赚8万元。经过3年的发展,这个小山村已有10余家农家乐、3家旅游商店,正在打造23家不同主题的旅游民宿。

游客吃喝玩乐住有了着落,也带旺了农产品销售。均朱热克村非常适合种植紫皮大蒜和红皮土豆。该村成立裕民县君紫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君紫大蒜”“君红土豆”两个商标。

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通了该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不光土豆和大蒜,还有土鸡、土鹅、土鸡蛋……村民家里的土货通过电商卖出了好价钱。

围绕着G219线和山花,江格斯乡在南部山区以均朱热克村“花儿小镇”为中心,打造乡村民俗旅游区;中部山区以察汗托海村为中心,建设历史文化旅游区;山前平原以江格斯村为中心,推出田园康养旅游区。

“我们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起点、可持续发展乡村旅游。”裕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清说。

(作者:王晶晶、蒲巧英,原标题:草原小村变身自驾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