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四个“回头看”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21 22:06: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主要抓手,通过四个“回头看”确保“规定动作”抓出成效、“自选动作”抓出亮点,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及通辽市委决策部署,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主要抓手,通过四个“回头看”确保“规定动作”抓出成效、“自选动作”抓出亮点,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学习内容“回头看”

持续强化政治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提高政法干警的思想认识和综合业务能力。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相关政策,深入剖析本地区、本系统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广大干警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英模教育。继续挖掘、选树、弘扬开发区政法英模的感人事迹、为民情怀和崇高品质,引导广大干警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学习英模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学习效果“回头看”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评估“三看”标准,对政法干警学习效果进行回访检查,通过理论测试、快问快答、随机抽检等方式对干警学习质效进行评估,全面考查政法干警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效果不达标的责令“回炉”重修,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理论测试3场次, 参与人数67人次。

宣传效果“回头看”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线上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开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成效及亮点经验。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立宣传展板、播放宣传短片,向群众宣传教育整顿的内容、步骤、意义,切实提高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知晓度、参与率。通过本级平台陆续发布相关报道12篇,在“法治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49篇,编发工作简报14期,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 

为民办事“回头看”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发区各政法单位立足职责职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事项进行整改落实,共梳理不符合工作要求的“实事”1项,新列“实事”4项,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15项。同时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便民利民措施4项,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