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四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18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王东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提升服务群众实效、推进产城融合先行区建设。

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

开发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9日,开发区党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情况,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成立四个巡回指导组,持续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开发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4次,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多次赴基层指导,主持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听取汇报,指出问题,严实责任。此外,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工作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党工委分管领导以及各单位一把手均在工作群。同时,各单位均指定了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担任党史学习教育专职联络员。开发区已形成组织架构严密、职责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统筹高效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党工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调度会2次,赴基层镇机关和村及学校等多个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宣传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召开调度培训会5次,研究部署工作,并多次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纪律;组织完成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4次及读书班1次,聘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讲座,党工委班子成员已完成前3个专题的交流研讨;开展3期理论测试;开设夜校8期;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级干部轮训班三期,所有科级干部均参加了轮训班学习,并进行了交流研讨和理论测试;制发简报40期,印发和转发相关文件39个,文件内容涵盖职责分工、重点工作提示、巡回指导重点、加强信息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方面。

讲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

开发区依托中心组、“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座、读书班、夜校、送学上门、集中自学、“学习强国”平台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用活资源,组织专题学,强化自主学,深学细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原文;依托指定书目,读原文悟原理,做好规定动作,完成各项专题自学;依托夜校,解决工学矛盾,每周开展半天集中自学;依托“学习强国”网络平台,通过读重要讲话文章、听百年党史、看专题讲座、观主题影片、品红色故事等,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途径;依托“通辽开发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100年天天读”“一起学党史”等专栏,转发文章160余条,推出自采报道80余篇,以“主播说党史”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载体,深入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门户网站、媒体公号开设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征求意见专栏,通过基层走访等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梳理形成“应民盼、解民忧、纾民困”民生实事清单并对外公布,接受群众评议。

重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

开发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切实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今年,开发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发区谋划了工业、物流、城市新兴等产业项目60个,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到57.5亿元,确保经济增速实现既定目标。切实提升服务群众实效。通过“三问”方式征求意见203条(项),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78条(项),已办结销号81条(项)。其中,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均主动认领一项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开发区针对亲水人家小区、电厂明珠小区供热、雨水、污水管网老化问题,已发布老旧小区招标公告,预计6月末开工建设;针对入学难问题,今年规划新建辽河一小附属幼儿园、新城幼儿园、第四中学富力校区,预计明年9月新生入学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的问题,完成辖区各村屯已完成编制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指导乡村建设行为,改善村民们的人居环境。此外,开发区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的原则,从点滴做起,注重日常。除梳理形成的“三问”清单事项外,近期,解决公共设施维修、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小区车库墙面渗水、居民文化活动室面积不够等民生实事120余项。切实推进产城融合先行区建设。开发区坚持区域生产和城市发展相融合,通过产业发展来带动居民就业,扩大城市规模,吸引人才来开发区安家兴业,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开发区投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切实推进产城融合先行区建设。

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注重创新引领,提升广大群众的关注度与参与度,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辽河镇开展“四看四问”倾听民情民意活动,组织镇村两级班子成员“到所包片区(网格)看一看,问一问工作问题;到老党员家看一看,问一问经验建议;到产业项目、辖区企业看一看,问一问发展需要;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问一问生活需求”,通过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搜集民生实事165件,立知立行解决民生难题47件。河西街道开展“有事村里说,党员我们唠唠嗑”活动,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访案件3件,解决点滴民生问题679件。电厂街道通过“4321”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即四种学习模式、三个学习载体、两个结合、一条主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新城街道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及热心学习的群众自发录制朗读音频在平台发布,形成比学赶超热潮。滨河街道强化基层宣传教育,与通辽日报社合作,在“通辽在线”APP上开设“滨河街道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专栏,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回眸”“党史学习教育我想说”专栏,谈体会、说认识、讲思路、促工作。

下一步,开发区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把学党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实事的强大动力,全面完成“规定动作”、高效做好“自选动作”,以各项工作新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文:张晶晶 王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