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机,在“死亡之海”勃发

发布时间:2021-06-18 09:20:03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赵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沙砾碎石,盐碱荒滩。罗布泊用各种形态的灰白诠释着“荒凉”二字。在这片“死亡之海”,科研人员种下绿色希望,接力8年建成近2万平方米绿化景观,让这里勃发生机。

  沙砾碎石,盐碱荒滩。罗布泊用各种形态的灰白诠释着“荒凉”二字。

  在这片不毛之地,罗钾人叩开“宝藏”之门,打造出世界级硫酸钾“航母”企业,为这里带来活力。

  在这片“死亡之海”,科研人员种下绿色希望,接力8年建成近2万平方米绿化景观,让这里勃发生机。

  在罗钾人和科研团队精心呵护下,曾经的“生命禁区”,沙枣树、红柳、紫花苜蓿、爬山虎等40余种植物顽强生长,庇佑着燕子、伯劳、斑鸠等鸟儿来此栖息。地球上最极端的环境之一,正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在国投罗钾公司,两名女工下班后走在小树林下(6月11日摄 摄影: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 )

  种活植物 曾是罗钾人的梦想

  6月1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公司)。

  距离目的地还有上百公里,记者乘坐的皮卡车就已经颠簸得厉害,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灰白色盐碱地。

  “这里就进入罗布泊了!”司机师傅提醒。下车踩两脚,地面翘起的盐碱壳像石头一样硬。用力掰下一块使劲砸在地面,只砸出个白点来。

  车辆行驶到国投罗钾公司,眼前的灰白顿时被绿色所替代:沙枣树、红柳、沙冬青、紫花苜蓿等植被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办公楼、厂区、宿舍等楼宇空地,清风拂过摇曳生姿,成群的鸟儿盘旋鸣叫,让人恍若置身世外桃源。

  绿色,这个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的颜色,在罗布泊却是一种奢侈品。

  国投哈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罗中物业部餐饮中心副主任杨伟江已在这里工作了16年。他告诉记者,刚来这里工作时,居住区很荒凉,看不到草,更看不到鸟,满眼戈壁和荒滩,“每到夏季,单位会给每位员工发太阳镜,用来缓解大家的视力疲劳。”

  “这里生活单调,大风、沙尘天气不断,时间久了心情就不由得烦躁,就想看点绿,有绿色,才有生机。”杨伟江说。

  为了营造绿色,员工们想了不少办法。先是自发从家里带盆花来,后来单位也给大家发过花盆,鼓励大家种花种草。“有一段时间,每个宿舍几乎都有绿萝、吊兰、爬山虎。但是时间不久,这些花卉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陆续枯死了。”见证这片绿色生长的国投哈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罗中物业部主任党延喜回忆,“为了看绿色,常有人去食堂找黄瓜、青椒等蔬菜瞅。”

  普通植物不行,抗盐碱植物总可以吧!大家又尝试在塑料桶和木桶里种植红柳、梭梭。虽然种植成活了,但是红柳、梭梭根系发达,生活在桶里的它们施展不开“拳脚”,生长一段时间,也都慢慢枯死了。

  听说黄花菜耐盐碱又好种植,有人特意从外地找来一些种子,在木桶里试着种了一些,没想到竟然都活了。“大家特别兴奋,陆续栽种了10余桶黄花菜。直到今天,这些桶栽黄花菜依旧摆放在办公室和生活区,一直陪着我们。”党延喜说。

  取土换土 40余种植物郁郁葱葱

  2013年,国投罗钾公司邀请新疆生地所科研团队来这里开展绿化工程项目,“医治”这片土地种不出绿色的“顽疾”。

  罗布泊是中国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极度贫瘠的土壤、厚达60厘米的盐壳,加上当地高温、多风、多尘的气候因素,几乎寸草不生。

  在新疆生地所高级工程师孙永强、范敬龙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对这里的地质、气候、水文、土壤等充分调研,取土换土、土壤改良、品种选育……经过两年不断探索,反复试验种植,终于在这里建成一块面积为1.46万平方米的“罗布泊钾盐矿区植物引种试验示范基地”,成功种活了沙枣、红柳、梭梭、枸杞等40余种植物。

  有了试验示范基地的成功经验,2015年起,国投罗钾公司计划在办公楼、食堂和生活区,陆续再建数千平方米绿色景观区,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员李从娟和王世杰接力承担此后的绿地建设。“种活植物已经不易,种出绿色景观,挑战难度更大,但有了试验示范基地的种植经验,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

  科研人员先从土壤开始做文章,剥离盐壳,从近400公里外的哈密市运来透气性能较好的沙土置换。再铺设滴灌设施,用公司养鱼的废水浇灌土地。长出的幼苗娇嫩,科研人员又为它们建防风网,覆盖上草帘……悉心呵护没有白费,沙枣、红柳等树木一点点长大,沙冬青、紫花苜蓿、红豆草等草本植物郁郁葱葱。2016年秋天,试种的西瓜、南瓜和西红柿也顺利结果。

  “这一绿化工程不仅改善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还调节了当地的局部气候,使空气质量得到提升、沙尘逐渐减少。”李从娟说,“这片绿色对极重度盐碱地的生态治理有一定借鉴意义,为我国乃至世界在极端环境下绿化建设提供了样本。”

  历时5年 爬山虎爬上铁架顶

  并不是所有的引种植物都能顺利成长。在城市园林环境下适应能力较强的爬山虎,足足用了5年时间,才爬到铁架顶。

  “种植前两年,爬山虎总是长到几十厘米就死了。我们仔细观察,发现它怕晒又怕风,于是就在它向阳的一侧种植了一排沙枣树挡风遮阳,它才顺利度过幼苗期,慢慢地爬了上去。”李从娟说。

  然而,爬到铁架一米多高的地方,爬山虎又遇到了困难——这里夏季温度高达50摄氏度左右,铁架被晒得滚烫,还没爬上去就被“烫”死了。发现问题后,科研人员在铁架下方钢管上缠上绳子,又在铁架拱形外围铺了一层绳网,方便爬山虎“下脚”。“就这样,从2015年一直爬到2020年,爬山虎才顺利爬到铁架的最高处,形成一道绿色长廊。”王世杰说。

  在这里从事绿化项目维护工作的王军告诉记者,这两年植物长得好,越来越多的鸟儿飞到这里,有燕子、斑鸠、伯劳、隼等。这些鸟儿春天在地里翻找种子吃;夏天找沙枣、枸杞等果实;盐地碱蓬发芽冒头以后,它们发现这东西口感好,又盯着盐地碱蓬吃。“看着鸟儿啄食好不容易种活的植物,虽然心疼,但更多时候是开心。”王军说,“以前根本见不到鸟,现在打开窗户就能听到鸟叫,来到树林就能看到鸟飞,心情特别好。”

  如今,国投罗钾公司厂区已陆续种植出了4片绿地,绿化面积达到近2万平方米。“我们种植物就跟养孩子一样,大家时时刻刻关注着它们的成长。”李从娟说。

  目前,科研人员仍在“罗布泊钾盐矿区植物引种试验示范基地”持续进行极重度盐碱地植绿试验。李从娟告诉记者,现在科研团队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试验继续扩大这里的绿化面积,让这里的人看到更多绿色。

      (作者:赵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