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如何高质 内蒙古高职院长校长培训班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21-06-16 20:16: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上午,内蒙古高职院长校长培训班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

中国网6月16日讯(记者 王金梅)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上午,内蒙古高职院长校长培训班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顾问郑福田出席开班仪式,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姚云峰讲话,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致辞。

6月16日上午,内蒙古高职院长校长培训班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

姚云峰发言中说,当今社会正在由学历社会向技能型社会转变,技能型社会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技能型教育体系建设是今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和方向。因此,高质量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和践行优化类型特色的理念,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业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开创内蒙古高等职业教育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姚云峰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内蒙古举行高职院校校长培训班,中心议题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内蒙古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高职院长校长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未来,内蒙古将进一步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完善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健全纵向贯通的中高本学校体系,以及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重点打造在全区乃至全国同类专业群中居领先地位的高水平专业群。

同时,要完善满足国家技能战略需求的办学体制机制,完善专业教师参与校企合作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改革等人才培养环节,与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培训中心、工艺创新研发中心,大力试点现代学徒制培养,高质量规范实施“1+X”证书制度,为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致辞

杨富有在会上介绍了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该校成立于2003年5月,由锡林郭勒盟9所大中专院校组建而成,现有医学系、草原生态与畜牧兽医系、蒙古语言文化与艺术系等17个教学单位,开设护理、电厂热能动力装置、畜牧兽医、播音与主持(蒙古语)等52个高职专业以及农村医学、足球等22个中职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该校在中高职一体化设计、校企融合办学、课程思政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是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首批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技能人才基地”。 

航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资料图)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