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永良:让高原非遗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06-17 16:45:00丨来源:青海学习平台丨作者:吴梦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青藏高原,编织藏毯已有千年历史。带着青海印记的藏毯,推动着青海和世界各地地毯文化的交流合作。

在青藏高原,编织藏毯已有千年历史。带着青海印记的藏毯,推动着青海和世界各地地毯文化的交流合作。发源于湟中区上新庄镇加牙村的加牙藏毯,更是在一代代传承人手中展示了古老文化的生命力。

2006年,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永良入行四十多年来,传承传统手工艺,让高原非遗走向世界。

七八岁时,杨永良就跟着父亲学习选羊毛、洗羊毛、捻线等藏毯编织技艺。回忆起学习编织藏毯的过程,杨永良说:“小时候,我看着坐在藏毯织机边的父亲,他动作娴熟,编织出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受父亲影响,我也渐渐对藏毯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坐在织机旁织上几下。”

加牙藏毯曾是加牙村民赖以生活的手艺,厚密的青藏高原“大白毛”,取自食物及植物的天然染料,加上独特的“八字结”编织手法,织出的毯子结实不褪色。杨永良介绍,加牙藏毯编织主要包括选毛、纺线、染色、图案设计、编织、整理等工序,有14个系列、70多个品种。

藏毯编织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文化底蕴,整个过程的每个细节都必须倾注全部精力。第一道工序,要从上好的绵羊毛中挑选出长而柔韧性好的毛,剔除杂质,经过洗线、染线等工序。染料分为天然矿石和天然植物染料,包括核桃皮、大黄叶根、黄连根等植物。

2008年,杨永良创立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传习所,为前来学习的村民教授藏毯编织技艺。在杨永良眼中,编织藏毯不仅是一生的事业,藏毯里更倾注着几代人的感情。

“以前织毯匠人并无设计图纸,完全按脑海中构思的图案编织,最后织出的图案能与之前想象的完全一致。”杨永良说,这种看似随性的背后,体现的是老一代匠人高超的编织技艺。

杨永良说:“我从事藏毯编织四十多年了,今后将更加努力,潜心研究和开发手工藏族织毯作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让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走向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