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取暖“煤改电” 百姓温暖天更蓝

发布时间:2021-06-17 15:45:00丨来源:丨作者:董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青海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进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如今,电能替代已经在青海全省居民取暖、公共交通、工业生产、旅游景区等领域开花结果。

2017年,青海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进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在省能源局指导下,国网青海电力制定了《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五年发展规划》《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实施方案》。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断提升供电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为新能源提供并网前、验收时、并网后的“链条式”服务,在清洁取暖、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大力推进电能替代项目,提升新能源电量就地消纳能力。

家中暖起来了 空气好起来了

赛纳村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一个实现全村清洁取暖的示范村。“以前烧火炕用的是秸秆、牛羊粪。每年冬天都要到山里去拉羊粪拉秸秆,村里到处是牛粪羊粪,影响村容村貌。”村民昝才让卓玛说,“自从用上了电热炕,身上的炕烟味没了,我们也不用煨炕了,想啥时候热,就啥时候热。”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结合地区海拔高、气候严寒、生态恢复周期长的实际,以推广电热膜、电热炕、电锅炉为切入点,大力宣传电能替代优势,加强与政府、企业客户的沟通,及时掌握电能替代项目开发需求,开通报装绿色通道,为电能替代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客户解决项目试运行期间遇到的用电问题,引导客户改变用能方式,促进当地经济绿色发展。

实施电热炕后,海西供电公司为赛纳村的148户村民安装了电热炕。昝才让卓玛算了一笔经济账:她家装了两块电热板,村里补助了350元,个人只掏了400元。一个冬天只需200多元,比烧秸秆羊粪省了一百多元。

在赛纳村电热炕的示范引领下,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新村全村35户村民用上了电锅炉。2020年,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新增电能替代项目131户,替代电量20亿千瓦时。2021年1至3月,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1项,替代电量6亿千瓦时。

家中暖起来了,空气好起来了,是广大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后的共同感受。

三江源“煤改电”惠及13万人

“有了智慧用能管控平台,我们可以设置不同时间段的温度及电暖器启停。比如白天关闭宿舍电采暖设备,晚上降温后再启动,不仅方便也很节能。”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内,校长丹巴尖增正在逐个检查教室电取暖改造后的效果。

作为青海省首个智慧综合用能示范工程,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宿制小学智慧综合用能示范项目融合了智慧用能、能源互联和需求响应先进理念,不仅能够对校园用能实施全面感知监测、数据采集分析、远程控制,实现对能源利用的可视、可控、可管,而且能够分时段、分区域调节控制接入的269台采暖设备的温度,让用能更智慧、高效。

“根据综合预测,这一项目比传统电锅炉可节约能耗15%到20%,具有良好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国网青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祁寿贤介绍,这一智慧综合用能示范工程实现电网运行、新能源消纳与电锅炉运行联动和智能调控,能够应用需求响应,引导负荷侧就近消纳光伏发电和风电,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在三江源地区推广清洁取暖项目,2017年捐资对玛多县寄宿制中学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成为全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2018年,玛多县城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2020年5月,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玛多、曲麻莱两县率先实施清洁取暖试点工程。为了保障玛多县两镇两乡清洁取暖用电需求,国网青海电力加快实施配套电网规划建设,于2020年6月建成果洛玛多冬格措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步推进黄河乡、扎陵湖乡配套电网项目建设,计划2021年内建成投运。

不仅在玛多县,国网青海电力还在泽库县、班玛县等三江源地区16个县大力推广实施电能替代。截至2021年5月底,“三江源”地区共计推广安装电锅炉38万千瓦,“煤改电”取暖面积416万平方米,惠及采暖用户约13万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万吨。

绿色正在成为青海发展的生动注解

位于格尔木市垦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红红的枸杞鲜果上了电烘干生产线,24小时内就能被加工成成品,这一生产模式的升级得益于电能替代。

垦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有两个加工厂,2018年至2019年相继完成电能替代改造,现在共有4个烘干灶8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具备烘干约3700公斤鲜果能力。当谈及未来的规划时,垦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延年说:“我们还想依托电烘干二次污染少、效率高、成品品质好等优势,开拓深加工产品线,让高品质枸杞走向国际市场。”

枸杞电烘干只是电能替代在农产品加工领域落地的一个案例。如今,电能替代已经在青海全省居民取暖、公共交通、工业生产、旅游景区等领域开花结果。

三江源9所学校用上清洁取暖,诺木洪地区0.506万公顷枸杞实现电灌溉、电烘干,黄南地区建成全省首个全电景区,全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超过2700辆,8家电解铝企业全部实现绿电生产……绿色正在成为青海发展的生动注解。

据悉,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已制订“十四五”清洁取暖配套电网规划,计划新建扩建330千伏、110千伏及35千伏变电站43座,新建线路5234千米,全面满足三江源清洁取暖配电网全覆盖需求,并将按照《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在技术路线、管理机制、运营模式和政策措施上创新突破,推动电能替代向纵深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