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鸟的天堂

发布时间:2021-06-17 16:00:00丨来源:青海学习平台丨作者:马璞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几年来贵南县加大力量推进湿地公园建设,以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它们在公园内得到繁衍扩大种群。

草原深处的茫拉河边,一只只形体优美的白鹭翩翩起舞,像极了临水而居的美丽女子。这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联合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2021年鸟类监测时拍摄到苍鹭和白鹭的画面。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监测收获颇丰。总共记录到鸟类55种1400余只,隶属14目28科,新增加了8种鸟类,分别为黑颈䴙䴘、普通雨燕、蒙古沙鸻、金鸻、苍鹭、白鹭、蚁鴷、长耳鸮,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名录增加到101种,使这里成为了鸟类的天堂。

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北至木格滩沙漠南缘,西至都兰电站,下游段南侧紧靠贵南县茫曲镇,源头段南侧为乡道,东至茫拉河源头,总面积4825.31公顷。园内有茫拉河流域,对园内沼泽化草甸、湿地、树木等系统有很高的涵养能力。河水粼粼,绿树成荫的生态环境更吸引人。

通过监测视频目睹这难得一见的景象,一只只白鹭在茫拉河边翩翩起舞,两岸翠绿的草丛映入眼帘,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这正如作家郭沫若描写那般——,“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分则嫌白,黛之一分则嫌黑。”

鸟类调查负责人杨芳告诉记者,这几年来贵南县加大力量推进湿地公园建设,以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使它们在公园内得到繁衍扩大种群。

“湿地鸟类也称为水鸟,对生态系统来说,水鸟是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稳定性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监测湿地水环境质量的生物指标。近几年,贵南茫曲国家湿地公园常有不同种类的鸟类安家,这是贵南县生态环境质量更高、绿色发展成效更显著的好迹象。”杨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