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6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丁佳禾 李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形成“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四办”服务体系,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以推广“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形成“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四办”服务体系,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近日,“蒙速办”APP培训小课堂走进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引导居民们通过手机扫描下载“蒙速办”APP,再进入各类应用板块。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现场操作,手把手教居民如何查询社保信息、办理户政业务、证件预约办理等居民关心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以及生活缴费、预约挂号、交通出行等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体会到“掌上办”的便利。新城街道居民杨淑菊说:“我觉得这个APP特别方便,足不出户就把这些事情都办了,减少了大部分现场办事时间,政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切切实实的好事。”

据了解,“蒙速办”APP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打造的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为企业和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询、掌上办理、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政务服务。“蒙速办”APP支持健康卡、社保卡、营业执照等多种电子证照的申领和出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蒙速办”APP内的“健康卡”作为居民出行、就医的电子凭证,为群众健康出行提供方便。

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开发区通过加大宣传推广“蒙速办”政务服务平台力度,让“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让居民办事从“脚尖”到“指尖”。这几天,开发区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梳理出“蒙速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确定了我要开办食品生产企业、我要开烟酒专卖店等72项“一次办”服务事项,力争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张欢说:“一次办就是比如我要开超市,群众就拿一套手续,我们就给他出所有证件,后台我们联审联办,不用多跑路,也不用走弯路,他们只要在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从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上线运行到“蒙速办”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从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推出“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开发区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政务服务机制,使得各项服务举措更加便捷高效,更接地气、暖人心。着眼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发区按照“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工作要求,把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进行了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服务窗口达到20个,实现了商事服务、投资建设项目、社会保障、综合便民等“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文:丁佳禾 李佳华)